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告别草莽时代 直播还是风口上的那只猪吗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8日   02 版)

    漫画:徐简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直播给人的感觉就是:平台太多,用户已经不够用了。直播平台的爆发与竞争,类似于现在风起云涌的共享单车。在残酷的生存竞争中,大批创业公司终究会死去,只有极少数的公司存活。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视频直播平台呈爆发性增长。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17年1月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止到2016年12月,国内直播用户达到3.44亿人,占国内网民的47.1%。网络直播业务呈现强大的营收能力,已孕育出上市公司和“独角兽”公司,有预测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亿元,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元级资金。

    直播风口带来了空前的创业和投资机会。在这样的大风口下,一方面,直播内容供给不足,多数平台不参与内容制作,内容主要为网友创作,不仅泥沙俱下,还存在较为严重的同质化问题,许多重口味、恶趣味题材占据直播平台。经过直播平台的“洗礼”,“女主播”已经成为色情擦边球的代名词。另一方面,直播也给内容营销带来了新场景,在许多发布会现场,“网红直播团”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受这两种趋势的交互影响,直播平台在机会与危机中野蛮生长。

    最初危机的一面被暴增的趋势所掩,但随着规模和影响的扩大,危机也被放大,进而触发监管机制。4月中旬,央视曝光了火山、花椒、麻椒、陌秀等一批网络直播平台存在主播进行低俗色情表演等问题。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已经对报道涉及的火山小视频和花椒直播两家北京的企业固定证据,立案调查,把可以追究刑事责任的主播移送公安机关。

    内容危机或许还是直播平台的浅层危机,只要下大力气加强内容审核,足以防患于未然。直播平台的深层次危机在于自己的商业模式。为了迎合行业风口,有些公司做大了规模,却找不到盈利模式,有的公司则走上了为融资而融资的歪路。以行业佼佼者映客为例,尽管依靠广告攻势,映客建起了足够高的竞争壁垒,但仍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其投资方昆仑万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映客净利润率为5.5%,利润不到200万元,而其广告费近亿元。如今映客不得不“卖身”求变。直播平台能够被收购,创始团队套现离场,或许已是较好的结局,但其未来走向仍是一个未知数。

    所谓“直播+”的概念依然困难重重,以“直播+社交”的模式重塑社交,目前看来还是痴人说梦。打开很多直播App能发现,其主要内容是依靠主播的颜值和才艺吸引关注和打赏,观众与主播的互动停留在发几个问题、送几个礼物的阶段,与真正的社交活动相去甚远。可以说,直播经济还停留在荷尔蒙经济的阶段,动力是大的,却不具备长期性。

    2017年不再是直播的风口期,而是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趋于稳定的过渡期,投资者和从业者对直播市场的入局会趋于理性和谨慎。风口期过后,营利成为直播平台最为关注的一个指标,更为严峻的是,整个直播行业正在经历着监管趋严、资本退去、用户增长放缓以及行业格局重新划分的局面。

    直播将往何处去?现在还很难说,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草莽时代结束了。无论是内容生产还是商业模式,直播必将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之路。一个可能的一个方向是向小众、垂直市场渗透,比如校园等。近日“多地学校课堂宿舍被直播”引发关注,舆论表达了强烈的否定态度,一部分家长和学生也表达了反对意见,理由是侵犯隐私。后来,近30个“课堂直播”顶不住压力自行下线。其实,只要各方事先对直播规则进行约定,把课堂直播规范化,有助于当前校园暴力等教育痛点的解决。

    直播并不是洪水猛兽,这个风口的诞生是技术使然。告别草莽时代的直播,只要利用得当,完全可能为社会创造意想不到的价值。这也是直播平台安身立命的根本。

陶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8日 02 版)

告别草莽时代 直播还是风口上的那只猪吗
缤纷的直播打磨掉生活的仪式感
没有哪种新“玩法”可以无法无天
网红有不同的类型 我觉得我还不够红
我不想你总是看着攻略去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