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唯有创新与梦想不可辜负——

在最好的时代当航天创客

姜文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总理来了!”

    4月27日,中国航天科工三院航星产业园内人头攒动,李克强总理在8号楼出现的那一刻,700余名航天青年热烈鼓掌,他们感受到的不仅是一次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更是对航天青年创新创业的激励与鼓舞。

    李素敏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批创客名单中的一员,也是众多航天创客中的典型代表。她自我调侃“38岁‘出走’航天,成为一名大龄创业者”,正是她身上有别于同龄人的那份对理想的执着、对梦想的坚守,让她一路前行,从最初的懵懂,到借力集团的“双创”东风,她成为名副其实的创客,在航天科工这个大平台上筑梦、创梦。

    2016年5月,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企业示范基地的身份入选该项目。作为军工企业中的龙头老大,手里攥着人才和技术,而今万事俱备,又借“双创”东风。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李素敏团队乘势而上。

    从2002年开始研究地磁定位导航项目,李素敏的团队在国内堪称一马当先,撰写的第一篇有关地磁定位导航的论文被多次转发和引用,用她自己的话说,“技术上始终顺风顺水,并没遇到大的困难”。然而一段时间里,在技术上志得意满的李素敏却处在“不被需要”的焦虑之中。

    地磁定位导航技术依附于国家的某个项目,在该项目结束后,受平台约束,成果的应用转化受到影响,整个团队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尴尬局面。那时候,有人选择了离开。

    作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李素敏心情很复杂。当时百度和一些风投创业公司也在研制这个项目。对于行业信息十分敏感的李素敏,在与顶尖的技术牛人座谈、讨论过程中,逐渐萌生“成为一名创客”的想法,“不能让这么多年的成果继续‘沉睡’”。

    李素敏团队赶上了“双创”的好时代。集团公司出台了鼓励“双创”的政策,为航天内部许多羽翼未丰的年轻人追梦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

    2016年12月,北京麦钉艾特科技有限公司在东雍创业谷正式挂牌成立。李素敏成了3个人公司的CEO,公司3个成员身兼公司的财务、市场、运营、技术等各项职务。

    然而对他们而言,最大的困难是如何在浩瀚的市场中学游泳。王刚刚说,每天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大到技术上的创新,小到财务知识的学习”。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创业团队,地磁导航公司的探索具有试验性。而3个老板信心十足,集团给团队一年半的产品研发周期,但麦钉公司的老板们立下的“军令状”是今年8月拿下任务。

    快点!再快点!在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与同行激烈的竞争面前,他们要加速跑,如果把地磁定位技术应用在室内领域,一定会有广阔的前景。李素敏团队目前主攻的地磁导航项目主要用于工业导航,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研制相关产品的公司。国际上也鲜有同类产品,仅荷兰的一家公司生产过应用于个人的地磁导航产品。“方向很重要,我们选择的是工业导航领域,跑市场需要很多人力、物力、财力,而工业导航需求性强,一些企业听到我们有这个产品,就找来了。”团队的每一步都不能马虎。

    令李素敏开心的是,公司成立到现在,产品样机的性能已经有了显著提高,电池从最开始只能撑两个小时的大块头,变成如今续航时间延长4倍的小个子,传感器的性能也提高70%~80%,基本接近最终产品。

    研发、交流、合作,李素敏3个人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体会酸甜苦辣。关于未来,他们有很多设想;关于远方,他们会执着地走下去,因为路标就在那里:“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唯有创新与梦想不可辜负”。

姜文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在最好的时代当航天创客
浙江涉罪未成年人六成系外来
无臂乡村妇女双脚描绘精彩人生
双重人祸导致18名矿工遇难
改善俄美关系的“特朗普之窗”正悄悄关闭
甘肃智障幼女被性侵案一审判决
北京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