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再难的东西,时间长了也就学会了”

无臂乡村妇女双脚描绘精彩人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李韵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在甘肃定西市安定区新集乡的街道边,一栋二层小楼上,权红梅的双脚灵巧地驾驭着各色丝线,不一会儿工夫,一幅幅色彩斑斓、形态逼真的花鸟虫鱼、秀水青山跃然布间。

    31岁的乡村妇女权红梅是一名失去双臂的重度残疾人。在定西农村,失去双臂,意味着失去了生活的支柱,可权红梅没有低头,硬是用一双脚描绘斑斓人生。

    14年前,由于家庭困难,担负不起自己和弟弟的学费,权红梅跟随同乡来到甘肃酒泉一个农村砖厂打工挣钱。权红梅被安排在砖机进出口对滚机前,双手不停地在土中刨拣石块。但在一次事故中,权红梅失去了双臂。

    此后整整3年,权红梅没有迈出家门一步,每天妈妈给她喂饭、洗漱后,就倒在炕上睡觉,“只有在睡梦里,才能忘记这一切,回到自己之前的时光”。

    转机出现在2006年夏天。当时,乡上有人来找权红梅,问她是否愿意参加全省残疾人运动会。起初她不敢面对,在家人的耐心劝导和支持下,权红梅终于鼓起运气,独自一人前往市里参加集训。

    持续一个多月的训练点亮了权红梅的新生活。“一起训练的都是残疾人,也不会歧视你。”每天4个小时的训练很辛苦,但权红梅内心却是畅快的。她和新认识的同伴有说有笑,聊聊心里话,同住的室友情同姐妹,大家互相帮助,一起克服生活上的很多困难,这些都让权红梅心里很温暖。

    权红梅刻苦训练终有回报,参加短跑、中长跑、跳远3项比赛,都拿到了金牌。“身边的人都在坚强地面对人生,我怎么能自暴自弃呢!”运动会的成功,点燃了权红梅重生的勇气。

    回到家后,权红梅开始尝试生活自理。洗脸、刷牙、收拾家务……之前易如反掌的事情,她都要重新学习。“开始真是太难了,但不想再给家里添麻烦了。”

    “正常人能干的,我都能干了。”生活翻过新的一页,权红梅坦然接受了自己身体的残疾,并开始发现人生中更多的可能。从此,她对自己的生活多了一分憧憬。

    婚后一年,儿子出生,权红梅开始尝试用脚绣十字绣。

    如此细小的针,要用脚来控制,谈何容易。“当时学穿针就学了半个月,无数次的失败,脚上也被扎得伤痕累累。”用心且坚持不懈,学习了一个月,权红梅就掌握了十字绣基本功。4个月后,她的第一幅十字绣作品就出炉了。

    她晒在朋友圈的十字绣照片被人发现,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作品还卖了200元。

    这笔小小的收入给了权红梅很大鼓舞,不久后,通过残联牵线搭桥,权红梅认识了刺绣技术高超的陈文胜,系统掌握了十字绣技法并开始接触刺绣。

    相比十字绣,刺绣作品更精美,完成难度也更大。“要想让绣出来的花鸟虫鱼色彩明亮、生动活泼,需要把一根细细的绣线分成六根甚至更多。”权红梅知道,只要针法有一点不对,绣出来的画面就缺少灵光。

    “开始老师也对我没有信心,只是让先试一下。”这非但没有影响权红梅,更激发起她学习的欲望。权红梅先从针法学起,白天参加培训班跟老师学,晚上还网上找教学视频看,每天从不间断练习,“经常一练就是一整天”。

    从去年开始学习刺绣到如今,权红梅已完成了一整幅鸳鸯戏荷的作品。洁白的布匹上绣着栩栩如生的鸳鸯,色彩鲜亮、形态逼真,看过的人都不相信眼前的刺绣出自权红梅脚下。

    权红梅并没有满足现状。去年以来,她还学习了编织,用双脚将纽扣大小的零件用线一个个穿起来,以此来锻炼双脚的灵活度。“最开始拿都拿不住,20天才能编完一个笔筒,现在一天就可完成一个。”在权红梅的炕角,堆着满满一袋她编好的笔筒和抽纸盒。

    “再难的东西,时间长了也就学会了。”编织和刺绣的闲暇,权红梅也开始学习毛笔字和绘画,在她看来,“多学一点东西总是有好处的”。

    权红梅最大的愿望是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手工艺品店。“希望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权红梅说,自己现在要多学一点东西,要做出不同种类的编织刺绣,为开店打好基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李韵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在最好的时代当航天创客
浙江涉罪未成年人六成系外来
无臂乡村妇女双脚描绘精彩人生
双重人祸导致18名矿工遇难
改善俄美关系的“特朗普之窗”正悄悄关闭
甘肃智障幼女被性侵案一审判决
北京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