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改善俄美关系的“特朗普之窗”正悄悄关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刚开始发展时,我们感到好笑。然而现在,这不仅可叹,更引起了我们的关切。因为很难想象那些如此胡言的人还能编造出什么来。他们正喊着反俄口号,破坏着美国国内的政局稳定。这些人要么不知道自己在胡说八道——那他们就很愚蠢;要么知道是胡说八道——那他们就很危险。然而无论如何,这是美国的内政,我们是不打算干涉的。”5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完意大利总理后,在记者会上作了上面这番表述。普京还说,“如果华盛顿需要,俄方可提供特朗普与拉夫罗夫的会谈记录”。

    对被“家务事”搞得焦头烂额的特朗普,普京摆出的是“旁观者清”和“爱莫能助”的姿态。但在美国人眼里,普京可不是“吃瓜群众”。在一些美国人看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幕后,一直晃动着“普京的影子”,没有普京的“神助攻”,就难有特朗普的“马蹄疾”。也正因如此,“通俄”几乎成了特朗普洗不掉的“原罪”,“通俄门”成了特朗普护不住的“命门”。

    特朗普就任以来,一直对美俄关系备加小心。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俄美关系近来总是“按下葫芦起了瓢”。特朗普对俄罗斯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瞬间就能变成其政敌攻击的靶子;俄美关系正常化的每一个小苗头,都会招至美国国内传统反俄势力的暴风骤雨。不断“躺枪”的俄罗斯和千疮百孔的美俄关系,已成为美国人的“宫斗”工具,反特朗普势力常拿“俄罗斯因素”对特朗普发难,每个招式似乎都剑指特朗普当选的合法性,让特朗普疲于招架、不得不防。

    俄美关系眼下正在经受“九级风浪”的考验,普京和特朗普即便联手,也很难把握俄美关系的大方向。其实,普京和特朗普也都想至少稳住两国关系。在俄美关系如此错综复杂的背景下,两国近期依然实现了外长互访,这充分表明双方想尽快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迫切愿望。

    但是,“当家方知柴米贵”,与俄打交道多年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4日在全国广播公司“媒体见面会”节目上承认,美俄关系已降至“冷战结束以来最低点”,双方“互信程度非常低”,美俄过往的分歧难以一举抹去,两国关系无法“一键重置”。

    对于特朗普来说,美俄关系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甚至是一块绕不过去的雷区。面对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雷区,特朗普依然不得要领,感觉有些束手无策。但俄罗斯的等待并非无限期的,也不会只是“静待花开”,俄罗斯会时不时地以自己的方式提醒特朗普“俄罗斯是不容遗忘的”,倒逼特朗普必须对美俄关系给个说法、有所交待。

    如果特朗普在改善美俄关系上还是缩手缩脚,普京的耐心会被时间磨蚀。普京很可能从本国选举政治的需要出发,从“再给特朗普一点时间”,重新回到“再给特朗普一点颜色”的老套路上去。

    随着201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的临近,俄美关系的“特朗普之窗”正在悄悄关闭。在改善俄美关系这件事上,特朗普和普京所剩的时间都不太多了。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3 版)

在最好的时代当航天创客
浙江涉罪未成年人六成系外来
无臂乡村妇女双脚描绘精彩人生
双重人祸导致18名矿工遇难
改善俄美关系的“特朗普之窗”正悄悄关闭
甘肃智障幼女被性侵案一审判决
北京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