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警二代”张劼: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钟仓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2 版)

    尽管负伤在家,可是35岁的特警张劼一刻也闲不下来。

    去年冬天,安徽省特警大比武在即,他跑到距离市区十几公里的特警训练基地去看战友打靶。“以前,我参加过射击、综合越障等项目,在这方面算是比较有经验的,正好和战友们交流一下。”张劼说。

    不久前,他在微博上晒出在家锻炼的照片。他身上因烧伤留下的疤痕令人动容,立马引来网友点赞。一名网友留言:“心疼!真男人!感谢你的无私付出,加油,一定要好起来!”

    2016年1月5日,蚌埠市光彩小区1栋402室户主吕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煤气罐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情况万分紧急。

    “嫌疑人情绪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指挥部决定做好强攻准备,市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石鑫挑选张劼、石磊、周小康和李龙成立了突击小组,负责强攻突击。

    402室和401室南阳台只有一墙之隔,突击队员从401室阳台翻越到402室南阳台。侦查发现,阳台门窗紧闭,而且门窗上都被一条条钢板封死。透过窗户玻璃的缝隙,可以看到嫌疑人坐在客厅冲着前门狂喊,身边就是液化气罐和汽油桶,恐怖的阴影笼罩着所有人的心。

    张劼所在的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有条不成文的规定:艰难险阻,队长先上!作为中队长,张劼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我只有自己做好了,才能要求你们做好!”

    楼下202室,蚌埠市公安局局长吴捍卫指挥突击组反复演练。石鑫问:“谁第一个上?”石磊说:“我第一个上吧,每次都是哥先上,这次我先来!”张劼说:“还是我先上,你马上要结婚了,都别和我争了。”

    20时刚过,犯罪嫌疑人的情绪出现异常,在房间内高喊:“我不和你们谈了,你们进来我就点火,把你们都炸死!”说完就开始拧开屋内的煤气罐阀门。“行动!”石鑫果断下达了突击命令。

    李龙用破门锤不停地击打阳台门及钢板,砸松3条钢板,张劼用手掰开,迅速钻进屋内。接着周小康、石磊、李龙、石鑫都跟着钻进屋内。犯罪嫌疑人边喊,边加快拧开煤气罐的阀门,张劼猛地一个飞身扑过去,并控制住他的手,将其死死压在身下。

    “嘭!”一声,爆燃发生了。强大的气浪将张劼和犯罪嫌疑人吕某掀翻在地,房间里顿时一片火海,浓烟四起。浑身是火的队员们,在地上翻滚,相互寻找、呼喊,消防的水枪把他们身上的火扑灭,他们又重新聚到一起。此时,大家却发现张劼不见了。李龙和石磊重新冲进房间,房间到处弥漫着浓烟,他们只能蹲下四处摸索,听到了张劼微弱的声音,张劼的手还压在犯罪嫌疑人的身上。他们用尽全身力气把张劼抬出房间。

    事后,消防官兵从屋里清理出10个煤气罐、2个汽油桶。其中,5个煤气罐的阀门已被拧开,1个汽油桶的盖子被打开。这意味着,给队员们冲进去处置的时间也就短短几秒钟。有关部门后来评估:一旦爆炸,相当于40公斤TNT的威力,整栋楼都会坍塌,周围的几栋楼也将因巨大的冲击波而摇晃甚至倒塌。

    一场生死对决就这样画上了句号,现场群众发出阵阵赞叹,他们向特警致以最高的敬意。可是,张劼倒下了,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经过专家会诊,张劼身体烧伤面积达30%,为深二度烧伤,尤其是脸部烧伤严重,必须转院。次日早晨不到7点,社会各界人士前来送行,把医院的走廊和病房的门前挤得水泄不通。在他们关切的目光中,张劼被抬上救护车,随即送往上海。

    在上海治疗期间,张劼每天都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痛苦。从瑞金医院到武警医院,再转到上海九院,接连9次植皮、换肤手术。

    最疼痛的时刻,他总是告诉身边人:“我要活下去,我还有很多事要做!”

    由于要矫正口型,睡眠的时候口中要含着扩张器,因为伤痕没能回位,睡觉时不能闭眼,他身体的伤口部位每天都瘙痒难忍,以前那个健壮的年轻人一下子瘦了20多斤。不过,张劼从来不把痛苦表现出来,即使面对自己的妻女,他也总是面带微笑。

    去年,公安部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首期“公安楷模”发布活动。当大幕拉开时,张劼并没有戴脸套,他迈着矫健的步伐走上前台,向所有在场的观众敬了一个漂亮的军礼。他,依然是往日那个钢铁般的年轻战士!

    “我的父亲也是一名警察,从小教育我要有责任和担当。该上的时候就应该第一个上,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作为一名“警二代”,张劼如此看待自己肩上的职责。从警17年来,每当处置急难险重的警情时,他总是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2008年3月12日,蚌埠市纬四路一家足浴城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一男子持刀劫持并刺伤了足浴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随着爆震弹的一声巨响,埋伏在楼道旁边的张劼第一个冲进房间,迅速到达犯罪嫌疑人身旁,干净利落地将其双手牢牢控制住,确保了人质的安全。

    2009年7月2日,蚌埠市某化工厂发生一起劫持人质事件。张劼带领两名同事悄悄来到小楼后面的围墙处,在离犯罪嫌疑人咫尺之遥时,张劼大喊一声,瞬间向犯罪嫌疑人扑了过去,用盾牌将其死死抵在墙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钟仓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19日 02 版)

一颗充分燃烧的“能量球”
第七届“中国当代徐霞客”评选结果揭晓
中国高教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在京成立
国家文物局:全国博物馆达4873座
各地法院立案渠道全面畅通
我国自主研制出口型武装直升机直-19E成功首飞
东大师生重走80年前救亡图存西迁路
“警二代”张劼: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
问题面包是如何进入校园的
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首期高级研修班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