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山东巨野驻村“第一书记”帮三胞胎寻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近日,山东菏泽市巨野县大宁庄村“第一书记”刘海军在帮村里的三胞胎找妈妈,为此,他还联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寻亲栏目《等着我》。

    刘海军本是山东工商学院的一名干部,今年成为山东省委、省政府选派的612名“第一书记”中的一员,2月下旬来到大宁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按照规定,他至少要在这里待上两年,驻村开展帮包扶贫工作。

    凭借5年前曾在山东省滨州市担任过“第一书记”的工作经验,刘海军驻村后按照省里“五必访”要求挨家挨户走访全村的贫困户。在走访过程中,他得知村里的低保户高官全及其老伴常年患病,还扶养着4个孙子,生活极其困难,其中3个孙子是二儿子家的三胞胎,刚上幼儿园。

    刘海军进一步了解才知道,高官全今年68岁,两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大儿媳常年卧病不能自理,只能回娘家养病,二儿媳是聋哑人,生下三胞胎后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

    “当年没想到一下子生了三胞胎,给家里带来很大的负担。3个孩子由于营养不良身体虚弱,老二更因为缺氧一度病危。最后还是乡亲们自发捐了5000元,村里又从办公经费里拿出1万元救急,才保住母子4人的命。”高官全说,“可是去年年初,二儿媳突然离家出走,留下三胞胎成天跟我要妈妈。”

    看到孩子们因为缺少营养比同龄孩子矮一截,刘海军便提出由自己出钱,保证每个孩子每天吃一个鸡蛋。随后,他又买来衣服、鞋子、学习用品等送给他们。然而,听说孩子们成天吵着要妈妈,他意识到孩子们更需要亲情的关怀和温暖。刘海军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面对这样的贫困家庭,必须勇于担当,为贫困孩子尽一份责任。

    “我随后便着手帮助三胞胎找妈妈,然而经多方打探后并没有找到线索。听说孩子的姥爷、舅舅已经找了近一年,同样是空手而归。”刘海军说,“就在一筹莫展时,我想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寻亲节目《等着我》,于是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节目组的网站。”

    几天后,刘海军便得到了栏目组志愿者的回复,该节目将帮助三胞胎寻找妈妈。

    “得到回复后我又激动又期待,真希望孩子们能早日见到妈妈,现在我们全村人都在等着节目播出的那一刻。”刘海军说,“更要把扶贫工作做好,让他们一家和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2日 04 版)

山东巨野驻村“第一书记”帮三胞胎寻亲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
“秋风2017”专项行动第二批“三假”案件
朝鲜21日下午试射一枚弹道导弹
浙大校庆收到《竺可桢日记》手稿
同济大学一团队6项发明专利“卖出”3800万元
图片新闻
将校媒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