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发布

数字化阅读首次超过纸质阅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3日   06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实习生 唐婉婷)日前,湖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武汉联合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7)。报告显示,我国阅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数字化阅读首次超过纸质阅读。

    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文化建设和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文化投入、文化生产等各项主要指标表现良好增长势头。报告同时根据问卷数据整合分析提出了我国文化事业出现的新态势。

    从文化消费者市场角度看,2015年我国阅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4%,首次明显超过纸质阅读方式。2016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5.14亿人,网络视频在网民中的使用率为72.4%,其中手机端用户占85.6%。

    文化生产市场正在大规模向网络迁徙。2015年,我国公共文化设施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子图书的增长速度高达63.9%;国内网剧真正进入“超级元年”,网络自制剧呈爆发式增长,国内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的网剧近20部;微信公众号的数量依然在增加,调查显示微信阅读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电子阅读方式,超过一半的成年人选择用微信来吸收文化知识。

    报告同时指出,我国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依旧尖锐——人均文化事业费用较低;公共文化服务不均等现象严重;群众对文化活动获得感不明显;文化产业国际竞争力低……这些问题都警示需要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体制保障。

    发布会期间还同时举行了“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签约暨建设启动仪式,这也是国内首家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3日 06 版)

全国科技周活动掀起“热浪”
数字化阅读首次超过纸质阅读
菲律宾总统访俄游说普京供应武器
深圳首开至明斯克中欧班列
93岁数学教授讲授律诗对联
中俄国际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沪成立
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赛首站8000人起跑
浙江发布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
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上演
安宁:创城为民 引领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