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典瑞流芳——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首发

史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3日   11 版)

    ■夏瑞芳的出版家品格首先体现在其出版活动能够顺应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形势,致力于传达新知予民众。其次,夏瑞芳的出版事业不仅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更看重长远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

    “《典瑞流芳》2014年6月由台湾商务印书馆出版,是第一部夏瑞芳文学传记。北京商务印书馆在创立120周年之际推出本书的简体版,具有特别的意义。”近日,在《典瑞流芳——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新书首发式上,有与会学者如是说。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先生认为,夏瑞芳先生作为商务印书馆的创始人,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出版第一人。他身上闪耀着的企业家精神是商务得以120年不衰的活水,也是商务今后事业的不竭精神动力。

    据介绍,夏瑞芳先生(1871~1914)系江苏青浦(今上海)人。至1914年遇刺身亡,他的生命仅走过42年,可其中有17年是与商务印书馆的创立、发展融合在一起的,而且此前8年他从事有关印刷行业的工作。

    与会者认为,夏瑞芳先生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企业领导者,而且具备一位杰出出版家的品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命题下,继承和发扬夏瑞芳先生的出版家品格,以出版实践为国家和社会转型提供足够的知识积累,以文化活动体现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优秀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规范,是出版同仁共同的使命和责任。

    与会学者也指出,夏瑞芳的出版家品格首先体现在其出版活动能够顺应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形势,致力于传达新知予民众。面对被列强的坚船利炮打开国门的大形势,外国的文化与知识大量随之涌入,商务印书馆果断组织人力印行、编辑英文图书,出版了影响胡适等一代知识分子的《华英初阶》《华英进阶》等图书;戊戌以后,国家政治、教育、经济等制度亟待改革,夏瑞芳应时之需,选取并翻译了大量于国情有参考作用的日本相关图书;庚子以后,学校渐兴,而教授者苦于没有教科书,夏瑞芳特设立编译所,延请张元济主持编纂相应教科书,并组织大量人力负责教科书的审定工作。

    其次,夏瑞芳的出版事业不仅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更看重长远和广泛的社会效益。例如,教科书之外的教授法参考书因非学生所需,销量有限,同业鲜少编纂,而夏瑞芳对这类图书的编辑也尽心力为之,这在教育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座谈会上,专程从美国赶来的夏瑞芳外孙史济良先生代表夏家后人发言,对商务印书馆在创立120周年之际推出《典瑞流芳——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表达了诚挚感谢。史济良先生对外祖父的了解曾经非常有限,后来当他了解了其零星事迹后,便有了将他的卓著贡献重新整理、发掘的渴望,经过近3年努力,最终促成了这部图书在台湾、北京两家商务印书馆的出版。

    传记作者赵俊迈先生通过收集大量历史资料和对多位夏瑞芳后人的采访,并结合当时时代背景,再现了夏瑞芳的传奇人生。该传记末尾还收录了蔡元培《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夏君传》、蒋维乔《夏君瑞芳事略》和张树年《纪念夏公粹芳》三篇纪念文章,以及《夏瑞芳先生年表》。此外,还首次公开了由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中心历史资料部门提供的夏瑞芳家族、商务印书馆的馆藏照片近30张,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史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3日 11 版)

本土智库仍需苦练内功
金融安全与供给侧改革相辅而成
防控金融风险,促进资金“脱虚向实”
《典瑞流芳——民国大出版家夏瑞芳》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