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增兵难以扭转阿富汗持续恶化的局势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5日   11 版)

    近日,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高级军事、外交顾问已经就美国对阿富汗战略提出了一套新的提案。该提案指出,鉴于阿富汗局势持续恶化,美军应向阿富汗增兵3000~5000人,主要承担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培训等任务,以帮助后者打击塔利班武装。近年来,出于多方面原因,阿富汗的局势出现了由“安”转“危”的不利趋向。

    2014年年底,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家安全援助部队结束在阿富汗的作战任务后,美军大批撤离阿富汗。紧接着在2015年1月1日,北约代号为“坚定支持”的非作战任务在阿富汗启动,主要是向阿富汗军队提供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截至2017年年初,仍有超过1.3万名外国军人驻扎在阿富汗,包括8400名美军。这些部队主要扮演军事顾问的角色,并不直接参加战斗。在国外军队逐渐退居幕后的情况下,尽管阿富汗安全部队竭尽全力打击武装分子,但阿富汗的局势依然继续恶化。

    特别是进入2017年之后,阿富汗局势恶化愈演愈烈。今年4月21日,塔利班组织在阿富汗北部地区乔装成政府军打死至少135名新兵,这被塔利班称为是“2001年以来针对军事目标收获的最大战果”,之后还将发动规模更大的“春季攻势”。阿富汗国防部长阿卜杜拉·哈比比和国民军总参谋长加达姆·沙阿·沙希姆为此递交了辞呈。

    同时,塔利班在控制了阿富汗乡村地区大部分领土后开始向大城市展开进攻。“伊斯兰国”也加强了在阿境内的影响力。对此,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今年4月下旬访问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时表示,2017年对阿政府及驻阿美军而言,“又是艰难的一年”。

    实际情况没有最糟,只有更糟。根据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阿富汗政府目前能够有效控制的领土只有52%,与2015年的72%相比下降明显。而半岛电视台网站称,目前在阿富汗的赫尔曼德省,其14个行政区中有10个处于塔利班组织实际控制之下。

    从2016年11月12日至2017年1月1日,总计有6785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官兵在战斗中阵亡。而从2017年1月1日至2月24日,就有807人阵亡,1328人受伤,均为直接交火造成。美军认为,阿富汗国防与安全部队的伤亡率高得“令人震惊”。为此,美军将领认为目前阿富汗的局势已经处于“僵局”。

    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增兵阿富汗成了以美国为首北约军队唯一的选择。《华尔街日报》今年1月报道,特朗普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通电话时表示,正在考虑派遣更多美军士兵前往阿富汗。美军驻阿富汗部队指挥官约翰·尼科尔森在今年2月表示,鉴于阿富汗安全形势依旧恶劣,美国应向那里增派几千名士兵。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呼吁,阿富汗安全力量对付不了塔利班和“伊斯兰国”。

    路透社今年4月30日报道,已有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官兵陆续抵达阿富汗赫尔曼德省,向与塔利班武装和“伊斯兰国”激战的阿富汗国民军提供支援。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提案内容指出,白宫应向五角大楼放权,把美军在阿富汗驻兵人数的决定权交给国防部,并给予军方最大的权限实施针对塔利班武装分子的空袭。意即让美军在阿富汗放开手脚采取相应的行动。

    然而,无论是外界还是北约自身都对增兵阿富汗不抱多大希望。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使扎米尔·卡布洛夫就表示:“之前,阿富汗曾经驻扎了超过10万名美国和北约军人。这么多人都没能做成什么事,增兵几千人又能怎样呢?”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今年5月10日说,关于增兵阿富汗的决定将在本月底举行的北约峰会上作出。但他强调,即使增兵阿富汗,北约部队也不会承担作战任务,而是继续扮演阿富汗安全部队“教官、顾问和援兵”的角色。由此可见,在这种情况下,仅靠增兵要使阿富汗的局势彻底改观几乎不可能。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5日 11 版)

“鸢”虽小,但凶猛
价值1100亿美元,沙特从美国买到了什么
增兵难以扭转阿富汗持续恶化的局势
日美军舰南海联合训练有何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