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5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生死瞬间 他奋力推开同事

程永林:当有“工匠精神”的专家型警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刘文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6日   02 版)

    今年5月3日对程永林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时隔1年零8天,他终于成功地站了起来。

    去年4月25日,江西省贵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程永林在与同事抓捕一名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时,遭嫌犯同伙驾车猛烈撞击。生死瞬间,他奋力推开同事,自己被撞成重伤。

    程永林说:“在控制住嫌犯时,我发现不远处一辆汽车发生异动,根据办案经验,我猜测可能是他的同伙发现嫌犯被捕后想驾车逃跑。”就在程永林审问嫌犯的时候,汽车突然向程永林冲了过去。因为提前察觉到车辆可疑,所以在生死瞬间,程永林一把推开身边的同事汪志明,自己却被撞飞。

    贵溪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李奎二是程永林的同校师兄,从程永林毕业工作开始就一直带着他办案。

    “他舍生忘死的那股劲儿,一直都让我们很担心。”李奎二说。他清楚地记得,有一年端午节之后要去抓一名盗窃犯,程永林主动请缨。当时嫌犯正在拿柴刀砍竹子,看到程永林后,嫌犯握着柴刀拔腿就跑,程永林很快就追了上去。嫌犯见状将六七十厘米长的大柴刀举过头顶大吼:“你再过来我就砍死你。”但是程永林毫无畏惧地扑了过去。

    程永林是具有“工匠精神”的专家型警察。贵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队长匡向东说:“程永林被人称为‘专案王子’,特别善于从复杂的案情中梳理出重要的线索,所以队里重要的案子都会交给他去侦办。”

    在被嫌犯撞成重伤之前,程永林一直在侦查一起毒品案件。2016年3月初,贵溪市公安机关成功抓捕了一起涉毒案的下线毒贩,缴获毒品近11公斤。但在深圳的上线毒贩与下线毒贩切断了所有联系。一时间,线索全部中断。当所有人都慌作一团的时候,程永林敏锐地察觉到嫌疑人有潜逃迹象,便立即去他的落脚点蹲守,在周围进行侦查,随后发现他的车辆停在一家修理厂门口。大家认为这条线索没有价值,毒贩如果想逃跑的话,有很多交通工具可以选择。但是程永林不肯放过任何一条线索,他决定蹲守在修理厂附近,等候嫌犯的出现,终于在第二天将前来提车的毒贩抓获。

    程永林从警15年,侦办刑事案件近200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00余名。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

    工作中,程永林令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生活中,他却“愧”对家人。一年到头,他几乎就没有一个假期。

    妻子想与他共度结婚8周年的纪念日,他中途接到了任务又只能匆匆离开;母亲突发高烧,他却无法抽身回去照顾母亲。

    “家人一开始很不支持我的工作,后来他们看到我这么喜欢这个职业,慢慢也就理解了,但是我亏欠他们的还是太多了。”程永林说。

    李奎二说,程永林在塘湾派出所工作的时候工资不高,但在工作中接触到穷苦家庭的孩子时,总是要帮一把。

    “有一个孩子的父亲多次犯案被判刑,家里失去劳动力,孩子没有钱上学。程永林主动承担了孩子所有的学杂费。他一共资助了10个孩子。”李奎二说。

    程永林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在大家的鼓励中,他积极进行康复锻炼,如今已经可以站立起来,连康复师都惊叹这是一个奇迹。

    “这一年来,无数人的关心支撑着我,十分感谢他们!我坚信我可以早日康复,重返岗位。”程永林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刘文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5月26日 02 版)

他缘何入选中国空军首批无人机飞行员
“电雷锋”的十年坚守
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俄罗斯
2017全国平面公益广告大赛
暨全国大学生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启动
高校音乐节致力关爱孤残儿童
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10亿
上海交大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一名牛奶配送商的“生意经”
小蓝莓在脱贫攻坚热土中扎根
程永林:当有“工匠精神”的专家型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