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6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创客米拉迪力:“疆”爱进行到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李韵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1日   03 版)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米拉迪力兴奋地在朋友圈晒出了刚刚获得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证书。第二天,米拉迪力戴着新疆特有的花帽走进人民大会堂,和其他获奖者一起接受表彰。

    现就读于江西科技学院的米拉迪力,是一个“爱折腾”的人。他有很多身份: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新丝路创客驼队”的创始人,还联合全国高校的新疆籍创业大学生发起了“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

    米拉迪力的创客“生涯”从高中就开始了。米拉迪力出生在新疆和田策勒县,中考时考取了浙江金华的“内地高中班”,当时米拉迪力用网上一个代理软件为同学充手机话费,然后赚差价,每个月能挣几百元,生活费就解决了。

    高中毕业后,米拉迪力考上了江西科技学院,来到全国最大的少数民族预科基地——南昌工学院进行一年的预科班学习。

    2014年昆明火车站暴恐砍人事件发生后,米拉迪力发现自己走在街上,很多人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他。米拉迪力很痛苦,一小撮新疆分裂分子让外界对新疆和新疆人产生了很大的误解。他萌生了一个想法——拍一部微电影,告诉外界一个真实的新疆,告诉大家民族团结一家亲。

    他开始行动起来。

    18个人,来自12个民族的大学生,历经100多个日日夜夜……一部承载了米拉迪力梦想的微电影《做梦都想》杀青了。2014年6月3日,在学校举行的首映式上,800多人的剧场座无虚席。作为导演的米拉迪力上台讲话,他流着眼泪大声说:“我是新疆人,我爱我的祖国!”

    后来,米拉迪力和4个创业小伙伴一起成立了南昌阿布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新疆特产。2015年3月,米拉迪力发起创建了“新丝路创客驼队”,希望把全国销售新疆特产的大学生聚合起来,资源共享,一起发展。

    一开始,有人犹豫要不要加入“驼队”,但很快被“说服”。30吨哈密瓜通过“新丝路创客驼队”的全国各个站点,48个小时内销售一空。没过多久,加入的创业者越来越多。

    2015年5月,米拉迪力发起了“全国高校新疆文化周”,其中设计了一个“快闪”活动:联合30所高校的新疆籍大学生,同一天同一个时间发布同样的微信内容,微信头像设计成“疆爱进行到底”,发布的照片是新疆最有特色的风景和人文图片。

    据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计,这次“快闪”活动仅仅一个小时,参与人数超过了20万。很多在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新疆籍留学生都参与进来。米拉迪力说,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强烈愿望,要宣传新疆,告诉社会一个真实的新疆,不希望外界对新疆有误解。

    这次活动让米拉迪力认识到,新疆最好的名片是全国各地的新疆籍大学生。于是,由新疆网信办牵头,在江西科技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米拉迪力倡议成立了“新疆丝路创客网络联盟”。全国各地6000多名新疆籍大学生加入了这个团队。

    每个产品背后都有二维码,你可以知道这颗枣产自新疆哪家农户,也可以了解到背后的新疆文化,这个项目也获得了团中央举办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江西省金奖、全国银奖,获得教育部举办的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省金奖、全国铜奖,还获得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创客中国——寻找最具投资价值创业项目”全国十强。

    在米拉迪力的倡导下,公司设置了一笔“公益专项资金”,承诺公司每年利润的10%用来做公益,以公司团支部的名义定期前往福利院及特殊儿童学校。在做志愿服务的同时,米拉迪力团队也会向大家传播新疆文化,“我希望以后这些小朋友长大了,还能记得有一个新疆哥哥陪他们玩耍过。”米拉迪力有点羞涩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菁莹 通讯员 李韵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6月01日 03 版

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计划于明年完成
“扫黄打非”部门
集中整治网售VR眼镜传播淫秽信息行为
黑龙江举行“喜迎十九大
——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队日活动
江苏省第七次少代会开幕
云南举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陕西省第七次少代会开幕
甘肃举行庆祝“六一”活动
山西举行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
习近平外交理念彰显东方智慧
创客米拉迪力:“疆”爱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