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平安卫士”成林:伤疤是军人的勋章

关晓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2日   01 版)

    17岁,成林把新训班长“优秀就是及格、极限就是底线”的格言奉为圭臬,不断超越自我,连破部队多项考核纪录。

    26岁,面对257名特战精英,成林在头部受伤、连缝14针的情况下,坚持参赛,一举夺魁。

    33岁,成林总结的“攀登辅助训练五步法”“抓绳攀登六要诀”被部队推广,“静力训练法、协调性组合训练法、蛙式攀爬法”被广泛应用……

    如今已是武警8661部队司令部参谋的成林认为:“认定一个目标,是完成一项事业的起点,人之所以能成功,首先是你相信自己能。”从军十几年,他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两次。2010年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2015年被评为第18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2017年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十几年来,成林一直保留着当新兵时的训练习惯,每天拉着门框做引体向上,每天徒手击打墙壁1000次,手背的拳峰上已是一层厚厚的老茧。

    成林说:“头脑简单的人,四肢是不可能练发达的。”训练之余,他悉心研究军事训练理论,系统阅读人体力学、结构力学等专业书籍,撰写笔记300多篇。

    在成林身上,有11处伤疤,有人好奇地问他伤疤背后的故事,他总是笑呵呵地说:“军人身上有点伤疤很正常,这没啥。”

    事实上,这些伤疤正是他的“勋章”。

    他头部右侧眉骨那道疤痕最显眼。2010年,武警部队特战分队组织比武竞赛,在障碍课目挑战中,成林背枪跳下水道时,枪背带突然断裂,枪管卡在井沿上,由于身体惯性,成林的头磕在角铁上,鲜血直往外涌。

    攀登、涉水、过火障……伤口被浑浊的泥水冲洗,被猛烈的火焰炙烤,但成林没有停下来,在完成所有课目后,他才去医院处理伤口,缝了14针。

    第二天,成林的半边脸肿得像个面包,医生鉴定的结果是:眉骨积液严重,影响视力,建议马上退出竞赛。他却摇头:“还有最后一个项目,我要坚持到底。”

    最终,他夺得武警部队抓绳攀登第一名,机动部队侦察专业综合第二名。

    2012年,成林被破格提拔为特勤连连长。那年,他第一次作为领队带着战友参加上级部队组织的军事训练大比武。

    攀登训练是危险系数较高、实战型很强的训练课目之一。“脚力向上、肘力向内、手力向下。”成林结合动作,边给队员讲理论,边提出动作要领和注意事项。

    那一年,他带队参加比赛的6名战士包揽了侦察兵比武的前三名。回到单位后,他又培养了一批训练尖子,其中先后有26人成为上级单位侦察骨干,4人被保送入学,6人荣立三等功。

    2009年,成林带领15名特战队员配合公安机关执行多点设卡抓捕任务。10多个小时的设卡盘查,不少官兵的衣服都渗出了汗碱。

    就在这时,一名可疑男子向卡点慢慢靠近,成林上前盘问,男子突然从腰间掏出一把30厘米长的尖刀朝他直刺过来,成林猝不及防,左臂顿时鲜血直流。

    男子转身想要逃跑,成林顾不上疼痛,立即用受伤的左手牢牢卡住他的脖子,鲜血顺着对方的脖子往下流,吓得对方双腿一软跪在地上。

    那次任务后,成林左臂留下一条像大蜈蚣一样的伤疤。

    2013年8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皮里青河突发洪水。成林所在的部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在水中激战两天两夜,为安全转移群众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群众家中搜索救援时,他的脚被钉子划开一条6厘米长的伤口。由于没有得到及时包扎,泥水浸泡后伤口感染,血水浸透了鞋袜,但他始终坚守在救援第一线。

    事后,成林笑着说,当时只顾着去救人,根本没觉得疼。

    2011年的一天凌晨,成林带队在伊宁市喀尔墩转盘处执勤时,发现一名维吾尔族妇女被两个成年男子搀扶着,在路边焦虑地等车,他上前打听才知道这个妇女因难产需马上送往医院。

    他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随后带领两名战士将孕妇送到医院,得知对方家庭条件困难时,他又掏出身上带的全部700多元交给了孕妇的母亲,老人家感动地流下了泪水。

    据了解,11年来,成林先后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常年担负两个小学的校外辅导员工作,多次当选为“伊犁平安卫士”。

关晓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2日 01 版)

《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西藏小山村吃上“生态饭”
各地少先队员欢度“六一”儿童节
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年
志愿者助力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
“平安卫士”成林:伤疤是军人的勋章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喜忧参半”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