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成航桥”战世界名校勇夺“三冠王”

——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获2017年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总冠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6 版)

    424克的重量承载11044(磅)(5.0094吨),以118.15全场最高的载荷重量比,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夺得2017年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碳纤维工字梁赛项第一,第三次蝉联该赛项冠军。“成航桥”再次站在世界之巅。

    四两拨千斤 神奇“成航桥”

    近日,由SAMPE The Societ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Material and
Process Engineering 国际先进材料与工艺技术学会)主办的2017年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在美国西雅图开赛,纽约大学、华盛顿大学等全球20余所大学,84支参赛队参加7个项目的激烈角逐,代表中国参赛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勇夺碳纤维工字梁、碳纤维箱型梁、碳纤维回收、开放设计4个赛项冠军;玻璃纤维工字梁、玻璃纤维箱型梁两个赛项亚军;天然纤维赛项季军;以总成绩第一荣获团体总冠军。

    碳纤维工字梁是当今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代表性的项目。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参赛学生王子逊说:“碳纤维工字梁就是将碳纤维通过特殊的设计一层层铺设成工字型桥梁模型,对制作者的设计和手工工艺技术要求相当高。比赛的作品要进行压力测试,根据比赛规则,超过9000磅的压力以后就要比较谁的作品更轻”。

    2015年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参加此项赛事,最终以自重482克承重11800磅(5.3523吨),创造了惊人的载荷重量比111.145,胜出第二名特拉华大学自重587克承重9700磅的作品,夺得碳纤维工字梁赛项冠军。同时还夺得玻璃纤维工字梁赛项冠军,天然纤维工字梁和天然纤维箱形梁亚军,玻璃纤维箱形梁项目和开放组季军,总成绩列所有参赛队第一,荣获团体总冠军。当天被SAMPE组委会称为“China Day”!

    2016年该赛事在美国长滩举行,碳纤维工字梁赛项冠军再被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收入囊中。同年,由中航工业基础技术研究院、中国航空学会、SAMPE北京分会、SAMPE上海分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超轻复合材料竞赛,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所名校同场竞技,最终碳纤维工字梁赛项以最高荷重比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冠军。以总成绩第一获得参加2017年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资格。“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拿了这么多奖,打败了这么多高精尖的学生,出乎我的意料。我觉得这是好事,打破了传统”,中国SAMPE学会副主席沈真就曾在颁奖致辞中说道,“我认为他们培养出这样的优秀的学生,必将为我们国家复合材料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们的毕业生一定会受到各个复合材料企业的欢迎。”

    SAMPE创立于1944年,总部设于美国加州Covina,是一家以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研发起家、以先进复合材料为主要关注点的国际性专业学会组织。在全球范围内拥有45个专业分会及59个学生分会。由SAMPE主办的国际大学生超轻复合材料桥梁竞赛被称为超轻复合材料界的国际高校奥林匹克。

    航空报国 追求卓越

    从2015年碳纤维工字梁参项作品111.145到2017年的118.15载荷重量比,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精益求精、勇于专研,通过改进设计、创新工艺方法,改进材料,不断追求航空复合材料在结构件中的应用极限。

    创立于1965年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源于航空,服务航空,中航工业的精神和作风浸润着学校的建设发展,50余年的办学历程,学校凝练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和“明德、笃行、求实、创新”的校训。学校是国家首批示范高职、黄炎培优秀学校、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战略合作单位、中航工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试点学校、四川省高端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学校从国家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需要出发,优化育人环境,搭建培育平台,建好培训体系,总结凝练出“立德、精专、训技”的人才培养三部曲。

    学校以德为先,把“工匠”内隐的精益求精、严慎细实、忘我敬业的精神作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学校以课程为专业的基石,专业建设为龙头,突出品牌专业和航空特色专业建设。学校建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1门;主持完成国家高职教育模具设计与制造教学资源库项目。学校有国家示范院校重点专业6个,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重点专业4个,省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学校启动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完善了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

    学校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人才培养搭建平台。学校以“西南航空产教联盟”、“成都汽车产教联盟”,大力推进了校企合作。实施“航空人才计划”和“定制班”培养计划,成立了海克斯康西南方案中心、中兴NC学院、沃尔沃汽车学院、捷豹路虎卓越培训中心、ABB机器人华西应用创新中心,建成80余个校内专业实训基地和实训室。

    学校加大“双创”,以赛代训。2016年获批四川省高职院校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7大类20项。2016年学校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项209项,其中省级以上大赛一等奖有28个。扎实的功底、优异的成绩,使学校的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5日 06 版)

余婷:用爱培育彝族“花朵”
兰州理工大学:为东乡学子插上梦想翅膀
5家空壳公司3年骗取国家千万科技支持资金
“成航桥”战世界名校勇夺“三冠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