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日之内卡塔尔遭遇七国断交的背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4 版)

    6月5日,卡塔尔遭遇一系列外交变故。当天,巴林、沙特、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相继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利比亚、也门、马尔代夫随后也宣布与之断交。

    上述各国给出的“断交”理由在细节上有一些差别,但共同点在于,这些国家均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给它们带来了安全威胁。卡塔尔回应称,这些指责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且上述诸国的断交举措是“不公正的”,表示这“不会影响卡特尔公民和居民的正常生活”。

    卡塔尔是个在世界地图上几乎看不到的小国,它此次之所以会成为中东地区外交震荡的中心,皆因其有着“大野心”。

    卡塔尔因丰富的油气资源而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卡塔尔并不安于做“土豪”,而希望在地区乃至全球发挥影响力。为此,卡塔尔多年来没少“经营”。它时常资助国际组织在卡塔尔举行会议,主办了一系列地区和国际体育赛事,还资助半岛电视台在国际上发声。此外,美国有一个空军指挥基地也设在卡塔尔,这一基地主要用于指挥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空袭。

    如此高调的卡塔尔,让自诩区域“带头大哥”的沙特早就看不顺眼。最让沙特不满的是,卡塔尔和其“死对头”伊朗走得过近,还支持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穆兄会是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伊斯兰政治集团,影响范围遍布中东乃至全球穆斯林世界。埃及、沙特等多国政府均害怕穆兄会在其国内的影响力危及自身统治,因而对其非常忌惮,将其定性为“恐怖组织”。长期的意见不合让各国与卡塔尔早已龃龉不断。2014年,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就已经从卡塔尔撤出过一次大使,不过几个月后又恢复了使节派遣。

    既然卡塔尔与以沙特为首的海湾诸国不睦已久,这一次矛盾为何在同一天集中爆发?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国近期的矛盾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而导火索是约两周前一起众说纷纭的“假新闻”事件。

    5月23日,卡塔尔国家通讯社网站在一篇报道中援引了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的一次讲话,称“伊朗是本地区和伊斯兰教的重要力量”,还批评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伊朗的强硬政策,称“遏制伊朗是不明智的”。这条新闻被许多阿拉伯媒体转载,这立刻引起沙特等国的不满。虽然卡塔尔政府紧急出面“灭火”称,这条新闻是新闻网站受“黑客”攻击后发送的假新闻,但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国并不买账,紧接着便封锁了包括半岛电视台在内的众多卡塔尔新闻频道和网站。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美国因素也在此次事件中起了作用。

    5月下旬,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问沙特时,呼吁穆斯林国家打击极端主义,并一改奥巴马对伊朗的怀柔政策,严厉指责伊朗在中东制造不稳定。分析认为,特朗普的表态给了沙特等国“信心”,让它们认为,这是一个可以向卡塔尔摊牌的时刻,要向卡塔尔表明它的不同意见将不会再被容忍。

    对于此次卡塔尔经历的的断交危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国防部长马蒂斯均呼吁各国坐下来解决分歧,并表示美国愿意为此提供帮助。此外,蒂勒森也表示,这一事件不会影响反恐阵营在中东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

    6月5日当天,卡塔尔经历“断交”风波发生后,国际油价呈上涨态势,卡塔尔的股市则大跌。这一事件的后续影响,还有待观望。其中海湾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团结和影响力的问题颇值得关注,海合会被认为是中东最具影响力的联盟之一。海合会成员国中,目前仅有科威特和阿曼两国还与卡塔尔保持外交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4 版)

高等教育转入“买方时代”
一日之内卡塔尔遭遇七国断交的背后
广西平南通报男教师猥亵事件
图片新闻
中共中央印发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
一门差点失传的老手艺又活了
成为新太空人,你准备好了吗
木沙江·马克来克:“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