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影单

高考万花筒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8 版)

    又到高考了。接下来的几天里,各种极致的人间悲喜又会见诸报端。我们会目睹感人的真情,也会直面竞争的残酷。作为改变人生的一大契机,高考不是中国学生的专利,关于它的励志故事诞生在世界各个角落。

《高考1977》(中国 2009)

    先来看一段我们最熟悉的历史。

    1977年,十年动乱刚刚结束,百业待兴。中国东北的一个农场里,生活着一群来自北京和上海的知青。不胜体力活儿的他们已经生活麻木,这个时间节点让他们看到了新的希望。农场负责人老迟却另有打算,他看中了北京知青潘志友做接班人。为了让自己的爱将扎根在农场,他提出一个修路计划,只要在建设中取得良好表现就有机会受推荐去读大学。最终,他偏偏把这个推荐名额给了潘志友的恋人。

    不过,此时高考恢复的消息传来。充满着理想的年轻人终于不再接受大时代里的随波逐流。这一次,他们可以把命运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相比父辈的颠沛流离,可以安心备考的我们无疑幸运很多。高考恢复改变的不仅是学生的前途,更从各个方面改变了社会的样子。

    《风雨哈佛路》(美国 2003)

    都说美国常春藤联盟的名校是精英阶层的专属,可是有这样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信这个邪。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丽兹出生在贫民窟一个千疮百孔的家庭里。父亲酗酒吸毒,母亲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为了生存,丽兹需要出去乞讨,经常流浪街头,但是丽兹有坚定的信念,她好像深谙中国的老话“读书改变命运”。她挤出时间温习功课并争取到考试机会。丽兹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她漂亮地完成答卷,开始了漫漫的求学征程。

    然而,为了去哈佛读书,她还需要千方百计申请哈佛的全额奖学金才能负担高昂的学费,可她面试的时候连一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贫穷并没有打退丽兹的决心。从不退缩的她完成了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高考人生》(泰国 2007)

    这部纪录片花了一年时间(2005年5月到2006年5月)跟踪拍摄了4位泰国高三学生的备考过程。真实的记录比任何剧本都要更引人入胜:没有人知道上帝的天平会倾向哪一边,没有人知道他们的人生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摄制组被允许跟踪他们在学校、在家以及课余生活的状态。除了成堆的习题,几位同学还得空去海滩玩耍,甚至还溜出去看了场摇滚音乐会。他们和中国学生一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也有着一样的迷茫。最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这些镜头,我们也回顾起自己的高三生涯:那时不仅有考试,还有懵懂的爱情、青春期的叛逆和一群死党。

    在他们备考的过程中偏偏碰上了一次有名的“事故”。2006年2月,甚至很多人还没考试,多达30万泰国学生莫名其妙收到了出分结果。虽然只是插曲,却更加搅得人心惶惶。

    电影里全家人围在电脑面前查分的一幕,真是能让中国家庭百感交集。

    《垫底辣妹》(日本 2015)

    日本名古屋的高中生工藤沙耶加大概算是个“傻白甜”。高中二年级的她经测试发现知识水平只有小学四年级。爸爸一心扑在她的弟弟身上,她整天浓妆艳抹和闺蜜们昏天黑地般地逛街玩耍。妈妈对她的前途很是担忧,把她送到了坪田老师开办的校外补习班。

    循循善诱的坪田老师并不歧视这个全年级倒数第一的学生。他耐心辅导,和沙耶加成为朋友。本来只打算能顺利高中毕业的沙耶加慢慢培养了学习的兴趣,成绩迅速提高,并立志考进日本顶尖的应庆大学。

    皆大欢喜的结局似乎让人难以置信。可是,这部电影也是真人真事改编。看来还真是得有点梦想,万一就实现了呢?

    《毕业会考》(罗马尼亚 2016)

    最后一个故事好像就不是那么励志了。

    罗密欧和玛格达是罗马尼亚的一对中产阶层夫妇。他们的女儿艾丽莎算得上是班上的尖子生。罗密欧一心想把孩子送到英国读大学,好让她离开自己陈腐不堪的老家。为了申请奖学金,艾丽莎必须在毕业会考里拿到高分,可是她偏偏在第一门考试的前夕受到不明身份歹徒的袭击。艾丽莎因此第一门考试发挥失常,这让她后面的考试必须要拿到几乎满分才可以获得奖学金资格。

    尽管女儿的学习成绩很好,罗密欧还是不放心。他竟然偷偷买通阅卷老师,希望借此确保万无一失。可是,纸包不住火,给他出馊主意的腐败官员偏偏是检察院的调查对象,他们商量的对话全部被监听录了下来。本来已经规划好的似锦前程一下子掉进了深渊。

    没有公平,一无所有。在道德和功利面前,理应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

    预祝各位考生都可以正常发挥水平,不要留下什么遗憾。

夏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8 版)

在车库写《苏菲的世界》,来了一只叫苏格拉底的猫
加西亚·马尔克斯:我曾因这部作品被追杀
《欢乐颂》和《欲望都市》差的可能不仅是20年
高考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