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木沙江·马克来克:“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4 版)

    来自乌鲁木齐的柯尔克孜族小伙子木沙江·马克来克,精通汉、俄、英、柯、维吾尔、哈萨克6种语言。大学一毕业,他就加入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变电工公司”),带领着一支能打硬仗的年轻队伍,在异国他乡克服重重困难,架起一条条输变电线路,帮助当地人修桥建路、建小学,在“一带一路”上点亮了“友谊之光”。

    2006年,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特变电工公司与塔吉克斯坦签订了该国成立以来最高金额的电力项目:220kV~500kV输变电线路及变电站成套项目总承包工程。因为精通当地语言及风俗习惯,木沙江主动请缨,远赴一线,参与办事处选址、基建材料发货、项目图纸汇总、与当地领导会谈等工作。

    翻译工作很辛苦,一天下来,木沙江常常口干舌燥、严重疲劳,一回到住处就累得瘫倒在床上,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2008年年初,塔吉克斯坦迎来80年一遇的寒冬,房间里的水冻成了冰,木沙江睡觉时只能紧裹着羽绒服缩在角落里。不过,他从不抱怨:“到国外去跑市场就是去吃苦,我从没觉得能享福。”

    2009年,工程顺利竣工,并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同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和吉尔吉斯斯坦的联系,木沙江又响应公司号召,前往吉尔吉斯斯坦开拓市场。

    他把自己当成一名“国际推销员”,从如何给客户打电话、约谈客户到与客户谈判,他不断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外语水平。业余时间,他就看当地书籍、阅读当地报纸,了解当地的国情、历史和文化。

    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变,国内形势最严峻。木沙江组织同事陆续撤离回国,自己却在枪林弹雨中坚守岗位。坚持了近3个月,他终于得到该国新政府对特变电工在吉项目的正式支持函件。

    木沙江常说,“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共荣的集体,更是文明互惠、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路。特变电工人无论走到世界哪个角落,都应该把那里当成故乡一样热爱,用真心、真情、真意换得别人的信任与尊重。

    2015年8月28日,吉尔吉斯斯坦南北输变电大通道正式竣工。这是一项世界罕见的电力工程。在竣工仪式上,大屏幕里播放着施工的画面——400多公里长的施工路线跨越崇山峻岭及无人区、无路区,特变电工人在冰天雪地里坚持作业,吉尔吉斯斯坦南北电网贯通,画面中出现了两国国旗。这是中吉两国务实合作的又一个标志性工程,也是两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举措。

    为了工作,木沙江牺牲了自己小家的许多幸福瞬间。很多次,他不得不放弃回国休假的机会,平均每年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不超过10天。无法照顾家人,没能享受儿子出生的喜悦,没能陪伴儿子成长。

    2015年9月17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签署命令,表彰在吉尔吉斯“达特卡-克明”工程顺利竣工中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木沙江是其中一员。在2016年1月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总统特意提到“在今天的获奖者中,有一位来自中国的柯尔克孜青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6日 04 版)

高等教育转入“买方时代”
一日之内卡塔尔遭遇七国断交的背后
广西平南通报男教师猥亵事件
图片新闻
中共中央印发
《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督促检查工作的意见》
一门差点失传的老手艺又活了
成为新太空人,你准备好了吗
木沙江·马克来克:“一带一路”上的光明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