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加拿大部长访华寻求绿色商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7日   05 版)

    “特朗普总统决定退出《巴黎协定》,我们对此非常失望。加拿大政府之前在气候政策方面所作的承诺不会发生改变,一切都将继续推进下去。”正率团访华的加拿大联邦自然资源部长吉姆·卡尔,6月5日晚在北京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作为《巴黎协定》的缔约国,加拿大和中国此时更应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加快绿色能源转型方面加强合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被视为《巴黎协定》的坚定支持者,自去年签署协定以来,特鲁多政府已在加拿大开始实施一系列减排配套政策和行动,其中包括逐步实施全国碳定价方案。因而,特朗普总统6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对特鲁多政府是个不小打击。

    吉姆·卡尔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尽管加拿大感到非常失望,但是,“我们理解不同国家政府在应对气候问题时会采取不同的决策”。作为加拿大政府,“我们相信《巴黎协定》有利于本国利益和全球发展,也相信世界经济正向低碳、清洁能源转型。因而,加拿大将继续履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根据路透社报道,在5月底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特鲁多总理曾私下劝说特朗普继续留在《巴黎协定》。

    吉姆·卡尔部长对记者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加拿大可以同时实现就业和环境保护两方面的要求。”他说,加拿大政府会坚定不移地实施全国碳定价方案,“即便这可能增加加拿大企业的运营成本,但碳定价计划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今年1月特鲁多总理宣布,自2018年起,加拿大联邦政府将设立碳排放收费基准价,各省政府可直接向排放者收税,也可建立碳排放限制交易体系以收税。根据现有方案,联邦政府将从2018年起对每吨碳排放征收10加元(约合50元人民币)的税费,每年递增10加元,直至2022年增加到每吨50加元。

    吉姆·卡尔部长此次访华(6月3日至10日)的行程,是在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次日对外宣布的。陪同卡尔来华访问的58名成员,包括加拿大林木业和清洁、能源技术行业的数十家公司高管,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新布伦瑞克省和魁北克省的政府代表,以及多个原住民组织的领袖。他们此访直奔能源和清洁科技两大主题。

    “加拿大99%的油气和软木出口到美国,我觉得这不够明智,我们必须扩展其他的出口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中国对我们非常重要的原因所在。”吉姆·卡尔6月5日晚在与中加两国企业代表会面时说,中国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目前只占加拿大石油出口量的2%左右,从加拿大进口天然气则为零。“我们看到了这些领域的巨大潜力,我们也正在寻求改变。”

    吉姆·卡尔透露,加拿大已经在太平洋海岸批准了三个天然气的项目,预计每年可以出口4000万吨天然气。他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项目投入,以提升天然气市场的多样化,并为进口国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当然包括中国。”

    加拿大的核能部门与中国也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其中铀矿开发更是两国合作的一个亮点。但吉姆·卡尔同时也表示, 全球化不只关于贸易,还涉及投资。他说:“中国已经是加拿大资源部门非常重要的投资方,但我们还需要更多、更多、更多的投资。”

    6月5日,吉姆·卡尔一行先后与中海油和中石油集团负责人会面,就中加油气合作、中国企业赴加投资发展等话题交换意见。稍早前,加拿大政府已批准新建一条从西北部油田通往太平洋沿岸的“北门”石油管道,以便于向亚太国家出口石油,主要瞄准中国市场。

    此外,在加拿大与美国爆发“软木纠纷”后,加拿大也提升了中国木材市场的重要性。自2002年以来,中国进口加拿大软木产品的总量已增长了30倍,但距离加拿大方面的目标仍有相当大距离。此次访华中,卡尔将前往天津的中加生态园主持木材科技中心的剪彩仪式,帮助加拿大木材企业打开市场。

    除了希望借中国改变出口市场单一的现状外,加拿大也希望从中国的能源结构转型中寻求商机。

    吉姆·卡尔部长表示,中国是《巴黎协定》的缔约国,现在不断在能源利用方面更新换代。加拿大可从多个方面助力中国的能源经济转型,尤其是在清洁能源技术方面。他说,在这方面,加拿大拥有许多顶尖产品和服务。

    在当前全球经济大背景下,加拿大非常重视与中国加强投资与经贸合作关系。吉姆·卡尔希望向中国政府和企业传达一个简单信息:加拿大已经作好准备,向中国提供能源和清洁科技的出口,这既有利于助力中国经济增长转型和环保目标的实现,也将把加中两国贸易和投资关系推上新台阶。他说:“我们希望中国将加拿大视为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一个友好的国家和一个做生意的好地方。”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07日 05 版)

美国联手澳大利亚推进印太安全战略
在“萨德”问题上应该抛弃对文在寅政府的幻想
加拿大部长访华寻求绿色商机
韩国年内恐难完成“萨德”部署
世界银行集团希望招募更多的中国青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