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美国借马拉维危机拉拢菲军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04 版)

    6月10日,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乔·阿尔·埃雷拉中校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美国特种部队正在参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在南部棉兰老岛马拉维市发起的清剿极端分子行动。

    埃雷拉称:“他们(美国特种部队)不直接参加战斗,只提供技术支持。”他并未透露有多少美国特种部队参与菲军方行动,以及提供哪些支援。

    通常,现代战事中所指的技术支持至少包括:作战指导、情报支持及武装装备支持等方面。

    虽然美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发言人6月10日也仅称“应菲律宾政府的要求,美国特种部队正在马拉维进行的行动中帮助菲律宾武装部队,并在地面对菲军指挥官提供支持”,未透露支援的具体内容,但有军方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特种部队已前往马拉维当地协助菲军指挥官指挥军警清剿极端分子。

    根据菲美军事协议,为了帮助训练菲军打击阿布沙耶夫武装等极端分子,美国自2002年起开始在菲律宾部署特种部队,巅峰时期人数达到1200名。2015年,该计划被终止,但仍留下相当数量的美国特种兵在菲律宾本土负责后勤和技术支援工作。这也是为何美军特种兵会参与此次马拉维清剿战的缘由。

    在情报支持方面,据菲律宾媒体报道,美军一架P-3猎户座侦察机6月9日曾出现在马拉维市上空。该机型是美军目前在亚太地区部署的最尖端的侦察机之一,此时出现在马拉维,很可能是为正在那里作战的菲军方提供情报支持。

    至于武器装备方面,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6月5日在使馆网站上发布消息称,美国已于当天将数百件武器装备交予菲律宾军方,它们将被用来打击菲南部的武装分子。公告称这批武器包括榴弹发射器、机枪和突击步枪。菲律宾媒体认为这批武器装备对于菲军有如“及时雨”,将切实提升菲安全部队在马拉维清剿战的战斗力。

    此次马拉维危机开始于5月23日,数百名宣誓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为营救一名被通缉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而攻入马拉维市,并与当地军警爆发激烈交火。当时正在莫斯科访问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随即宣布在棉兰老岛实施戒严,并展开清剿行动。据菲军方消息,目前估计仍有330余名武装分子困守在马拉维城中,他们挟持了数百名人质作“肉盾”以阻止军方行动。为了解救人质、清剿极端分子,菲军警在过去两周多时间里已经发起数轮攻势,累计击毙120名武装分子。冲突也造成至少38名军警和19名平民丧生,另有十余万当地民众流离失所。

    由于杜特尔特总统已在5月31日明确拒绝与极端分子谈判,因此双方在马拉维的激烈对抗势必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而就在此时,美国驻菲大使馆和菲律宾军方高调对外透露,驻菲律宾美军派特种部队参与马拉维清剿战,提供武器装备提升菲军警战斗力,背后无非三大用意。

    其一,直截了当地拉拢菲律宾军方。去年杜特尔特上台后,菲美关系遇冷,直接波及两国之前紧密的军事合作。对此,菲军方领导层并非全无异议。因菲美于1952年签署《军事同盟条约》,目前,菲律宾军方高层几乎都曾赴美国军事院校学习深造,或参加过与美军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和军事行动,对美军有着天然的信任感,更不用提目前菲军装备的武器几乎全部为美制武器。因而,在菲律宾军警与极端分子陷入围城巷战时,美军直接出人、出武器,无非是希望借此向菲军方显示美军是其最可靠的盟友,并以“实际行动”展示美国会为菲律宾提供安全保障的承诺。

    其二,向菲律宾民众显示美军“必须”留在菲律宾。杜特尔特上台后提出菲律宾将寻求独立外交的路线,主动或被动地疏远美国,甚至多次提出要将美军的顾问和训练人员赶出菲律宾。然而,此次马拉维危机,让美国找到一个良机向菲律宾民众显示:在清剿极端分子的战斗中,菲军方离不开美军的支援,美军不仅有必要而且非常迫切需要继续留驻菲律宾,“以保障菲律宾国民的安全”。

    其三,向杜特尔特施压。由于杜特尔特曾多次公开抨击菲美军事同盟关系,称美国将菲律宾视为“奴隶”,并非平等相待,因而有意发展与俄罗斯、中国的军事合作。马拉维危机爆发时,杜特尔特正在莫斯科游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菲律宾提供武器装备,但美国却在菲律宾本土调派人员、军机支援菲军作战,其向菲国内显示“远水难救近火”的用意再直白不过了。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2日 04 版)

美国借马拉维危机拉拢菲军方
中国首支维和直升机分队顺利抵达苏丹
体外诊断试剂巨头“赛默飞世尔”被罚没近80万元
“最早的中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
追记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