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客女警陈默:13.5万户居民可随时@我

胡林 唐时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4 版)

    3部手机“掌管”2300个警民微信群,13.5万户居民可随时在群里@她。打开任意微信群的“共享实时位置”功能,辖区内213位民警所在地点一目了然,只要居民有事,可直接用手机一键“滴滴找警”。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女民警陈默,自2014年以来,通过这些微信群,帮警方累计收集各类信息53.6万余条,查出问题隐患2100余处,获取线索并协助破案11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

    今年年初,武汉警方首次授予陈默等3位民警“汉警创客之星”称号。网友“闲云野鹤”评价她:“创客女警太棒了,为她点赞!”

    陈默说:“我只是个爱琢磨的人,特别是遇到复杂的事情,总喜欢琢磨出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

    45岁的陈默参警已有25年,一双眼睛灵动有神,扎着干练的马尾辫,腰杆挺得笔直。每天随身携带一个公文包,里面永远装着3部手机、1部投影仪以及随时联网的笔记本电脑。

    在队里,陈默负责社区警务。居民日常反映最多的便是社区民警“见警难”,民警们有苦难言,辖区内28.3万户居民,怎能保证天天见,人人见?

    2014年11月一天下班后,陈默打开“滴滴打车”,手机地图上一个个显示出租车位置的红点让她深受启发。“现在的手机都有定位功能,要是把社区民警比作一辆车,让居民来‘叫’,要找民警不就简单了?”

    陈默设想,只要在建好的警民微信群内开启实时定位,民找警就变容易了,公安指挥系统也能快速调度每一名社区民警,实现点对点指挥。

    创意很快变成现实。陈默发动每个社区民警都建立起“微关注”“微志愿”“微物管”“微防范”等“4+N”微信群,里边有民警、居民、志愿者、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

    接着,她又琢磨出社区警务“三微”工作法,运用微博、微信、微视频,与“滴滴找警”一起组成“三微一平台”。民警作为群内第一责任人,每天发布两条以上的防范提示,周四定期通报一次辖区警情。

    “为了及时查看有用信息,我在手机上把微信群分类,随时可以看到任何一个微信群动态。如果有重要信息通知,群里也会及时@我,这样就不会错过。”

    两年多来,陈默联合民警们陆续建立起2300个微信群,还专门开辟“认认他是谁”犯罪嫌疑人图片辨认专栏,并对提供线索的居民给予奖励。

    一个个微信群成了民警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基于移动互联网传播信息的及时和便捷,民警们的工作更加高效和有针对性了。

    在群内居民的指认帮助下,仅用了5个小时,民警就将嫌疑人一举擒获,这让大家惊叹不已。2016年8月5日8时,居民何先生的两部笔记本电脑在其轿车内被盗。民警调取嫌疑人作案视频,并在微信群发布嫌疑人照片广泛征集线索,某社区保安的举报线索帮助民警一举擒获嫌疑人。

    精神障碍、吸毒致幻等特殊人群的管理和救助涉及多个部门,一直是社区警务工作中的常见难题。早在2015年,陈默就想,能不能设计一款软件,实现多个部门联动多元共治?

    对非科班出身的她来说,要设计一款软件并非易事。陈默买来书籍,上网查资料,一点点酝酿、构思,甚至把“消消乐”的游戏连续玩了一个星期,研究体验。2016年年初,她把自己关在家里整整1个月,写出了长达23页的设计脚本,完成模块构想。

    为了把区综治、公安、卫计、民政、残联等多个职能部门和医疗机构资源整合进来,陈默自备了一台简易投影仪,陆续前往相关办公室推演自己的思路和效果,获得一致认可。

    随后,陈默拿着精心制作的企划书,跑遍多家企业。可对方一听要先期垫资,都不敢贸然接手。“那段时间就像个推销员,我每天背着电脑和投影仪,到处推介项目”。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打动了一家公司。历时一年,该公司研发出一款可进行多元共治、实现“一键式”指令无缝对接的微警务软件——“阳光微警务”平台。

    去年5月,江岸区文卉苑社区的精神障碍患者李大姐发病后在小区里纵火,路过群众发现后立刻用“阳光微警务”的“随手拍”功能报警,社区民警沈胜文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监护人提出申请,到各项审批流程走完,直至患者收治入院,全程仅用时17分钟。

    “这在过去简直不敢想象!以往,这类特殊人群发病后,由于涉及多个职能部门,从监护人申请到收治入院,大约需要耗时一两个星期。”事后,沈胜文感慨。3个月后,李大姐出院,还专程买了水果感谢陈默。

    这只是“阳光微警务”平台高效帮助特殊人群的一个缩影。平台上线以来,试点社区共及时发现和处置精神障碍、吸毒致幻等特殊人群事件42起,及时送医救助18人次。

    2016年11月,武汉市长万勇等专程到该社区派出所视察,对“阳光微警务”平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1月,“阳光警务平台”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及200万元政府注资,得以在江岸区试点推广。

    早在1992年,陈默从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分局政治处,负责管理全局1000多人的档案。她发现每次查档案时,总要翻来覆去找半天。于是她想了个法子,按《新华字典》目录检索的方式给所有人的档案排序,按照姓名首字母顺序排列,找档案既简单有快捷,这个方法一直沿用至今。

    工作之余,陈默喜欢研究中草药、科学种植韭菜,连自己家的房屋装修都是自主设计。“她种植的韭菜特别好,附近好几个小区的居民都来找她拜师学习”。

    只要没事,她就会到附近的小区里转悠,她熟悉周围6个小区,就连哪个小区哪家居民养的狗叫什么名字都能立马答上来。“民情民意在她心里装得清清楚楚”。

胡林 唐时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4 版)

行政机关为何屡成被告
创客女警陈默:13.5万户居民可随时@我
女环保局长的“腐败史”
警惕“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