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40.0%受访者运动时出现过肌肉拉伤

63.3%受访者建议及时调整运动强度、不逞强

实习生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7 版)

    夏日到来,运动健身的热潮再次掀起。但盲目运动不但不能健身反而容易伤身。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0.0%的受访者运动时出现过肌肉拉伤。63.3%的受访者建议及时调整运动强度、不能逞强。

    受访者中,00后占1.1%,90后占20.6%,80后占51.3%,70后占21.0%,60后占5.3%。

    近四成受访者运动时出现过抽筋

    王晶晶是一名客服人员,在工作中经常需要倒班。“有一段时间感觉身体素质下降了,就把锻炼身体提上了日程”。

    邓宏坤是一名运动达人,已经坚持长跑10多年了,每天都会跑步或去健身房做器械运动。

    调查中,受访者运动的频次为:一周2-3次(45.7%)、每天运动(25.2%)、两周1-2次(17.4%)、不固定(4.4%)。7.3%的受访者几乎不运动。

    王晶晶主要的运动项目是跑步。“我比较喜欢跑步,因为跑步不太受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比较轻松随意”。

    “现在很流行运动健身,但运动前一定要熟悉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邓宏坤说。

    大家在选择运动项目时,通常会考虑哪些因素?调查显示,38.5%的受访者会根据自身喜好选择,35.6%的受访者会选择运动强度可以接受的项目,13.8%的受访者会因亲友进行某项运动而尝试,5.6%的受访者会选择专业人士推荐的项目,还有5.6%的受访者会随意选择。

    “我有个朋友,家住10楼。他听别人说爬楼梯好,就连着好几天晚上连续爬楼梯五六趟,结果膝盖受到了损伤。”邓宏坤说,膝关节是人体容易受到损伤的关节之一,在运动中要格外注意。

    在北京读大二的杨莲从小就有些胖,上大学后她开始了运动减肥。“刚开始运动时,觉得自己浑身上下有用不完的劲儿。我以为跑得快、出汗多就能减肥,结果第二天发现大腿内侧的筋抻到了,连下楼都要一步一步小心地走”。

    数据显示,40.0%的受访者在运动时出现过肌肉拉伤,38.7%的受访者出现过抽筋。受访者遇到的运动损伤还有岔气(24.8%)、摔倒(23.2%)、骨折或关节损伤(19.2%)和中暑(9.4%)等。

    半数受访者建议多咨询专业人士

    邓宏坤最早开始运动时也出现过运动损伤,但他认为,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和运动后的恢复训练,可以有效地减少运动伤害的发生。

    调查显示,59.4%的受访者会穿着合适的服装运动,55.0%的受访者会选择合适的场地。其他做法还有:运动中适度补水和休息(46.9%),运动前热身(39.5%),运动中监测身体指标(21.2%)和运动后拉伸肌肉(20.7%)等。

    有过惨痛教训的杨莲再开始运动时就很谨慎了。“我专门请教了体育老师,也询问了一些专业意见,现在觉得,跑步后如果不做拉伸,运动只完成了一半”。

    邓宏坤指出,一些人运动健身存在误区。“有的人喜欢倒着走或踮脚走,但这两种方式会对髋关节和膝盖造成损伤。只能把它们当做辅助练习,不能长时间这样走”。

    王晶晶除了自己跑步外,还下载了运动健身的App。“我觉得这种App很方便,想运动了打开App跟着里面的教练做就行。而且每个动作还有详细的介绍和示范,防止出现动作不规范”。

    调查显示,当不知道如何科学运动时,34.5%的受访者会凭经验解决,32.7%的受访者会自己查资料,18.1%的受访者会向朋友询问,13.4%的受访者会请教专业人士。

    邓宏坤建议刚开始运动的人要循序渐进。“一些从来不运动的人,刚开始最好隔天运动,每次保持半小时左右的运动量。等坚持一个月左右再逐渐提高运动强度”。

    要科学运动,63.3%的受访者建议及时调整运动强度、不能逞强;60.4%的受访者建建议选择适合自身条件的运动项目;50.0%的受访者建议多咨询专业人士。

实习生 孙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7 版)

77.8%受访者看好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
90.3%受访者接受上下班时间总共不超过两小时
73.7%受访者赞同给予见义勇为者奖励
40.0%受访者运动时出现过肌肉拉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