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次旺卓玛:拼命“老”村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3 版)

    从西藏走出来的次旺卓玛原本可以在大城市有大好前程,但她最终选择回去,她想回报自己的家乡。

    次旺卓玛是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的一名基层干部,她很小就成为孤儿,靠着家乡政府的救助上完了小学,又以全县第一的成绩考上了藏区孩子们向往的西藏班。读完初中、高中一直走进大学,原本自卑的次旺卓玛慢慢成长为一个自信的女孩。

    2010年6月,她大学毕业后留京,在北京金典集团担任项目助理,还得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面试机会。这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次旺卓玛却放弃了,因为她已经作了决定:回西藏!

    次旺卓玛说:“落后、偏远、艰苦的老家,最需要的是学成回家的大学生去努力改变落后的面貌。”

    次旺卓玛回到了家乡西藏那曲地区安多县,这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之一。她还选择了艰苦的驻村工作,在村里一待就是4年。

    最初,她在3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村里没手机信号,没有路,还缺水。在平均海拔5000米的藏北草原上,饮水基本靠驻村干部自己挑,连日常洗漱用水都很难保证。次旺卓玛已经很久没在这么艰苦的环境里生活,她有些不适应,却很坦然。

    在村民眼里,次旺卓玛是位拼命的“老”村长。她在3村工作时,有8个月怀着身孕坚守在驻村岗位上,直到临产前5天才离开村里;分娩前3个小时,她还在医院的病床上给接替她的干部交代村里的情况。2013年11月,她还没休完产假,就应群众要求到条件更艰苦、工作任务更艰巨的措玛乡5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

    她大部分时间都和村民在一起,老百姓碰到什么困难,她总是冲在最前面努力解决。办户口、写简报,所有关于识字写字的活儿,次旺卓玛统统揽过来。

    为了熟悉村里的情况,次旺卓玛经常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串村。牧区地广人稀,人口流动性大,经常十几二十公里看不见一户人家。就这样,很多贫困村民走进她的视野,成为她帮助的对象。

    8岁小女孩德曲的父亲早已去世,母亲远嫁他乡,她跟着爷爷扎次到亚青寺,颠沛流离没有学上。次旺卓玛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了小女孩的爷爷,她多次奔走于县政府、教育局、完小,甚至在无奈之下哭着向校长恳求,德曲终于成功在县完小入学,次旺卓玛至今还在帮助和关注德曲。

    2013年12月,一场意外交通事故使措玛乡5村村民尼琼当场死亡,而肇事方是措玛乡3村低保户次仁。次旺卓玛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两个贫困家庭的损失,在妥善做好交通事故后续赔偿工作和保险理赔的同时,还为尼琼的遗孤争取了生活补助和廉租房,做好了遗孤的善后安顿工作。

    2015年6月,措玛乡5村次吉家的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3个儿子都考入中学。但是家里只有次吉一个人打工挣钱,次吉腿脚不好,家里条件非常艰苦。次旺卓玛便向上级汇报、向各部门求助,争取到了8000元的路费生活费,后来她跟在北京的朋友协调,为两个大学生找到了资助人。次旺卓玛至今还在力所能及地资助这些孩子。

    在次旺卓玛驻村的4年里,她已经不记得做过多少这样的事了。最让她有成就感的则是为村里修路,改变村里的面貌。

    驻村期间,她和队友多方奔走,筹集到1780多万元投资,先后在驻村点修建了4条“致富之路”,总长170多公里,改变了措玛乡3村、5村牧民们人背马驼的历史。

    她还带队友们在驻村点带动群众增收。目前,该村专业合作组织有施工队、商店、茶馆、旅社等经济实体,年收入近65万元,牧民人均增收近1000元。次旺卓玛和队友们还为驻地争取到总投资近100万元的“高原绿色畜产品加工”项目,为两村争取了50万元的牲畜扶贫项目。此外,还成功争取到合作社开办驾校培训班、人工种草、人畜安全饮水井、钢架桥、移动信号塔、村级垃圾处理场所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驻村4年,次旺卓玛为当地架起4座桥梁,完成2座信号塔的建设……次旺卓玛付因为劳累流产,两次失去做妈妈的机会。

    2015年,次旺卓玛被评为西藏最美“格桑花”,她从没有抱怨艰苦的工作,却总是感恩。她说,感恩能够有驻村的机会,让她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3日 03 版)

品尝小吃新口味,廖书记永远失约了
中国银监会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与青年代表座谈会
华中大:95间寝室毕业生集体“晋级”研究生
北京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0
西北师大:“学霸宿舍”绽放6朵金花
心中有青年才能凝聚青年
山沟里走出的“宝亮平”
浙江:“最多跑一次”,小窗口带动大改革
次旺卓玛:拼命“老”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