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39家行业协会去年收取浙江某上市公司100万元

浙江35条减负政策啃“硬骨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2016年有39家行业协会或机构向浙江某上市公司收取费用100.6万元。”6月13日,浙江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浙江省减负办)主任凌云在浙江省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政策新闻发布会后,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因为这家企业是上市公司,大家都找其收费,成为增加浙江企业负担的一个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宗庆后等浙江知名企业家向新闻媒体反映企业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凌云表示,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的35条减轻企业负担政策要求,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比如全部取消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业收费等,预计可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约300亿元。

    这是浙江省第三次公布减轻企业负担、取消收费项目的改革,越到后面改革的难度越大。据浙江省减负办负责人介绍,该省去年4月13日第一次公布减少涉企业收费项目,第二次减少收费项目的公布时间为12月12日。“好取消、好改革的项目都做得差不多了,这次改革取消的收费项目都是最硬的骨头。”凌云说。

    浙江省派出了8个调研组,对全省89个县、市、区1000多家企业成本负担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后,责令18个省直部门围绕降低企业税费、融资、人工、能源、物流等成本出台具体减负措施,法人数字证书费用、施工图审经费等均列入地方财政预算,由政府购买服务。

    地方水利建设基金本是按企业销售收入的千分之一收取,此项收费取消后,上千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一年就可以少交1亿元费用。浙江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透露,该省对最后3项省政府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改革,取消了货物港务费和杭甬运河船闸过闸费两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引航移泊费转为政府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至此,浙江省已实现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业“零收费”的目标。

    关于近年来企业一直反映强烈的检验检测领域收费,浙江省从4月1日起停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发证检验费、计量收费,同时把特种设备行业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且按只减不增的原则降低收费,全省质监系统已无涉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

    据统计,2016年浙江省3个减负政策文件,实际减轻企业成本和负担1010亿元。浙江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透露,全省取消省定行政事业性涉企业收费项目,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的压力。但是,该省采取资金调剂等方式顺利保障了行政部门依法履职、监督等。

    针对浙江企业平均融资成本高于全国企业平均融资成本18.3%的现象,浙江省政府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办与浙江银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部门严禁金融机构捆绑搭售金融产品,严查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和人为增加转贷环节费用等违规行为。

    浙江省民政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整顿规范行业协会和商会等社会组织,依法注销一批活动停滞、服务瘫痪的僵尸协会,严禁行业协会和商会违规收费、强拉入会等。

    凌云说,到今年年底,浙江省减负办将请宗庆后等知名企业家算一笔账,浙江减负政策一年到底给企业减少了多少费用,用数字回答社会关心的问题。

    本报杭州6月13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4日 05 版)

浙江35条减负政策啃“硬骨头”
在美失踪交流生章莹颖疑似上了陌生车辆
团四川省委今年为大学生提供3万个实习岗位
民政部: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借恐吓拉票等破坏村委会选举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持续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
乡里有个“奋斗群”
吕梁市恢复涉事考生面试资格
龙他:雪域高原的“灵魂画匠”
江苏太仓:“德企之乡”如何敲开德国大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