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二次元的世界,你可以懂

——兼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新话语资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2 版)

    编者的话

    随着网络原住民90后、00后的精神消费需求日益突出,以及网络泛娱乐化的环境建构日趋成熟,二次元概念不断引爆资本市场,二次元文化也进一步充盈于网络空间。

    这个由日本兴起并传入我国的在动画(Animation)、漫画(Comic)、游戏(Game)等作品中虚构或架空世界的二次元文化,还是当年那个需要遮遮掩掩、与万事万物格格不入、极度小众和边缘的文化吗?它是否业已成为一种不可小觑的网络青年流行文化?

    《思想者》此番特刊发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几位数年来持续跟踪和研究二次元文化的青年学者的一组文章,与读者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孙黎、严万祺试图以求同存异的立场寻找作为生活的二次元文化与主流文化之间互通的可能性,从价值观和审美两个面向分析。他们大胆提出,异并不是一种单纯的对立,二次元文化的友善的价值观对核心价值观是一种补充。在审美层面亦如此,二次元文化追求极致的爱与美,与主流文化追求的真善美也是可以相通的。

    陈一、鲍鲳则分别以更为宏观的、奋斗体验的视角,分析了二次元文化与主流文化相对接的可能。这两位青年学者积极建言:可以调用二次元文化中的某些特征和做法,建构一种新的话语资源,从另外一个角度强化主流文化的宽容度,增强其在青年中的影响力。

    这组文章的基本结论是:二次元文化不仅值得研究,而且值得对话和利用,主流文化对待二次元的态度也要从“小孩子的玩意”等类似心态有所进化和提升。二次元文化倡导的友善的价值观、唯美主义的审美观、对爱和美的积极追求与崇尚奋斗,同当下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不相悖,它是一种青少年式的解读和体验方式,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种新的话语资源。

    与此同时,我们更要提高青年群体对二次元文化的鉴别力和欣赏能力,进而帮助青年从某些不健康的二次元内容中走出来。

    二次元世界的“奋斗”体验

    和青少年一起穿越“次元墙”

    二次元文化的精神内核

    唯美:从感官悦享到情感依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2 版)

二次元的世界,你可以懂
二次元世界的“奋斗”体验
和青少年一起穿越“次元墙”
二次元文化的精神内核
唯美:从感官悦享到情感依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