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

“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3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范雪)在2017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到来前,“‘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大学生食品安全传播素养提升计划”6月16日在中国青年报社启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国青年报社和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和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承办,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提供公益支持。启动仪式上,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权威专家、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青年学者以及多年从事食品安全与营养科学报道的资深媒体人,与50名大学生记者交流互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巩建平在启动仪式上说:“青年学生是国家进步的新生力量,天然具有新型传媒环境下内容生产和推广的能力。今天在场的大学生记者可能会在未来进入传媒领域,成为真正的科学信息传播者和食品安全理念的倡导者。”

    她希望,身处大学校园的青年朋友,能够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科学素质和媒介素养,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能科学看待、正确认知;同时,树立科学分析食品安全信息的理念和理性参与食品安全信息传播的责任心,擅于辨识信息真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积极参与谣言澄清,为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的提升、促进产业发展和人民幸福发挥示范引领的特殊作用。

    当天下午,中国青年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包大跃,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也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致辞。

    活动现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秘书长、科普自媒体达人钟凯,食品与营养科学传播联盟副秘书长、“公共食谈”执行主编洪广玉,从监管经验、科普经历和报道典型案例等不同视角,与现场大学生记者进行了食品安全科学素养的分享和交流。

    为增强本次活动的趣味性,主办方还为大学生记者们准备了一堂食品安全科学实验公开课,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让同学们加深对食品安全的理解。

    随后,以“媒体报道加重(减轻)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为主题,10余名大学生记者分成两队,进行模拟新闻辩论赛,从青年视角表达自己的观点。北京化工大学的刘一君说:“这次活动,通过培训和实验,让我们深入了解食品安全理念。我们将从自身做起,普及食品安全科学媒介素养常识,营造食品安全社会氛围。”

    据了解,未来一年活动还将邀请食品与营养科学领域的权威专家、青年学者、资深媒体人,以公开课、模拟辩论赛等形式,将理性对待食品安全事件的科学思维方式、食品安全辨谣、辟谣技能、“科学的吃”的技能,在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群体中传播普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19日 03 版)

烙在心底的红手印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成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中等学校基层组织
工作条例(试行)》正式印发
重庆第36届“青年之声·校园之春”活动闭幕
第四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举行
深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武九客运专线今年9月开通
“代驾”交警曹大毛走进团南通市委演播厅
首届中国绿色产业博览会将在黑龙江七台河举行
诗文集《荷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