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我国成功研发深地探测核心装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06 版)

    本报北京6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又一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中国核心装备面世。今天,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深部资源探测装备技术领域有了重大突破性进展。

    据悉,我国大宗矿产资源储量严重不足,矿产资源探明程度仅为1/3,依赖进口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那么未探明的2/3,究竟在哪里?在陆地下500~4000米,乃至更深的地方!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底青云说,500~4000米深度的主体含矿空间尚待勘查。

    也因此,“向地下深部要资源”成了我国矿产资源开发的主要战略选择之一。这其中一个关键所在是“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用于“透视和照明”地球内部、“攻深探盲”。所谓“攻深”是指勘探埋深500~4000米的矿产资源;“探盲”则是指寻找沙漠、戈壁、植被等覆盖区地下矿产资源。

    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大型地球物理探测装备和核心软件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面临技术垄断。底青云说,地球物理探测装备与技术落后的现状严重制约着我国矿产资源勘探的发展,也直接制约着我国参与国际资源竞争的能力。开展深部地球物理核心装备研发是深部资源勘探的迫切需求。

    2013年,在中科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队伍开始了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的研制工作。经过4年攻关,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06 版)

河南警方破获高考电信诈骗案
天舟一号完成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
我国成功研发深地探测核心装备
东航集团成国家首批混改试点首家民航企业
上诉人于欢故意伤害一案将于23日公开宣判
菲军方清剿恐怖分子时查获11公斤冰毒
因时而进 让思政课“活”起来
图片新闻
北京中鼎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