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断挖掘年轻战士潜能

大功三连:成长进步靠实干 敏感事务不敏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01 版)

    在“大功三连”20多平方米的荣誉室,因为奖状、奖杯太多,师级以下的荣誉只能贴着墙根儿挂。

    这是一支什么样的连队?1996年出生的陆钧杰深有体会,在家时妈妈对他唯一的期待是“不危害社会”。如今,战友说他大变样,“拉练时帮战友扛枪!”

    三连指导员王金龙喜欢把这里比作一座“富矿”,有一种文化能不断挖掘出年轻战士的潜能。

    有人有疑问,“大功三连”名称从何而来,凭什么牛气?作为步兵某旅合成步兵一营步兵三连,这是一支在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被誉为“大功三连”。

    “和平建设时期,先后荣立一等功5次、二等功18次,被中央军委授予‘基层建设模范连’荣誉称号,被原北京军区授予‘思想工作模范连’‘科学发展模范连’荣誉称号。”王金龙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们紧跟习近平主席思想步伐,强化对讲话精神的情感认同、实践认同和真理认同,完成改制换装、实兵演习、抢险救灾、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思想政治教育怎么做?在这里,每周都开展一次名为《士兵大讲坛》的演讲讨论活动,每个士兵都有机会上台分享自己的感悟。在这里,随处可见习近平主席经典名句和官兵感言体会,官兵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创作微电影、微视频等,让大家读懂了“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从教育到德育,就像打仗一样,来不得半点虚的,在这里成长进步靠实干、敏感事务不敏感。在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上,始终做到“五不”:一碗水端平,不搞亲疏远近;集体研究决定,不个人说了算;重群众公论,不看关系来头;按程序办事,不随意简化;让官兵监督,不搞暗箱操作,使歪风邪气和“微腐败”没有市场,始终充盈正能量。

    大家有获得感!近4年来,连队发展党员、选晋士官、保送入学提干88人,测评优秀率、群众满意度都是100%。

    如果把思想意志称之为“知”,那么战斗力就是“行”,这支连队是“知行合一”。2016年5月,一班临机抽点参加战区陆军“中部铁拳·勇士”比武竞赛,连续战斗36小时、转场11次、行军53公里,出色完成指挥能力挑战等12个课目演练,斩获“最快转场”奖。近年来,先后23人次在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

    荣誉不是天上的“馅饼”,掉不下来,除了努力,别无他途:训练,他们主动把快速精确瞄准发射评定标准抬高一个档次,指挥通信电磁干扰强度提升一个等级,冬季适应性训练徒步行军距离增加一倍,年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战斗力从哪里来?打一个比喻就是“兵器合一”,“兵”就是“官兵”,“器”就是“武器”。“大功三连”以接装1年的训练时间,击败了全旅接装5年的其他连队,在比武中夺下了第一名。

    换装之初,连队干部带着班长和技术骨干,对数十个训练课目技战术运用和故障排除进行系统梳理,逐个形成流程,提高了训练效率。几年来,通过问兵计、纳兵言、集兵智,先后探索出8种新训法,研制出10多套训练器材,多项创新成果在全旅推广。

    今年1月,陆军党委作出向该连学习的决定,中宣部授予该连“时代楷模”荣誉称号。1月23日,连队迎接了习主席视察。5月,该连获得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0日 01 版)

习近平集体会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外方代表团团长
大国“超算”超常发展二十年
总书记牵挂的那个县 开启“地嘉人善”新篇章
大学期间创业“踩坑”好过毕业后“栽跟头”
怀揣音乐梦想 青年有了圆梦之地
大功三连:成长进步靠实干 敏感事务不敏感
“人犯”改叫犯罪嫌疑人 变化不只口头称谓
“扶贫车间”建到农民家门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