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载人航天展现海纳百川的大国风度

新时期的“天基丝路”正在建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1日   01 版)

    中国空间站构想图。新华社记者 马研 卢哲/编制

    扫一扫 看视频

    2012年6月18日,神舟九号实现了中国航天员的首次手控交会对接,景海鹏、刘洋、刘旺3人乘组进入天宫一号工作和生活,中国试验性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首次实现了有人值守。不久,载人航天空间交会对接工程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时隔5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近日已成功完成两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任务的收官之战,正式宣告中国航天迈进“空间站时代”,意味着中国载人航天已经全部走完了第二步,第三步即将开始实施。

    “美俄主导的国际空间站2024年或将退役,按计划,将于2022年建成的中国空间站有可能成为人类在太空的‘唯一家园’。我们成为唯一拥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将为我们发挥空间站自身优势和开展国际合作带来极大便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近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杨利伟向记者阐述了中国载人航天在“后空间站时代”的总体考虑——逐步从近地空间走向地月空间,进而走向深空,支撑国家发展利益向地月空间拓展。具体步骤是在建造好、运营好、管理好、应用好空间站的同时,开展载人月球探测核心技术攻关,验证关键技术,同时瞄准未来50年乃至更长远的时间区间,谋划建立地月空间的开发和利用能力,建设形成我国主导的地月空间安全圈、经济圈、科技圈,在人类探索浩瀚宇宙中作出中国人更大的贡献。

    当年被国际空间站拒之门外  

今天展示大国气度大国之魂

    众所周知,当年的国际空间站并不欢迎中国加入。

    去年下半年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对接并返回后,中国媒体有很多《感谢当年的不带之恩,才把中国逼成了现在的自己!》之类的报道。

    国际空间站是在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建造的迄今为止最大的载人空间站。该空间站以美国、俄罗斯为首,包括加拿大、日本、巴西和欧空局的11个国家,共16个国家参与研制,设计寿命为10~15年。

    国际空间站筹划建设时,美国便反对邀请中国参与,所以中国没有成为国际空间站的启动方。之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多次提出申请,希望加入国际空间站共同进行科学研究,但美国为了保持太空探索领域的优势地位,一直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计划。

    对于这段历史,杨利伟未予置评,却侃侃谈起中国今天载人航天的国际合作。

    “中国未来空间站的大门,是向各国敞开的。我们可以联合研制空间站的舱段。”他解释,未来中国空间站基本构型是3个舱段,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每个舱都是20吨级,整体呈T字构型。舱段之间,我们将留有接口,可供国际合作使用。

    “中国,你曾经努力的样子,真的好孤独”在网上流传已久。这句煽情的话背后,是面对技术封锁,在戈壁大漠默默奉献孤独求胜的航天人,是在酒泉东风烈士陵园的肃穆与圣洁。所以,每一次发射成功、绕飞成功、交会对接成功,都有人欢呼、落泪。也因此,杨利伟每次都会想到他代表中国人第一次飞天归来时,握着他手哭泣的老科学家。

    时至今日,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载人航天展现了海纳百川的大国风度,中国的心态比国际空间站更“国际”——其他航天机构有需求,我们既可以与之联合进行科学实验,也可与之进行舱段间的连接,甚至对于没有能力建设自己舱段的国家,我们也可以帮忙建设专属的实验舱。

    中国空间站因为当年遭遇技术屏蔽,反而使“我们拥有其独立的知识产权”。杨利伟的表情就像当年他说“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时一样,他解析了我们将如何协同各国,共同推动载人航天科技发展的战略构想。

    比如,中国制定了接口标准规范和国外的实验载荷进入中国空间站必须满足的安全性标准。中国的空间站能提供机械、供电、信息、温度控制等多种类型的空间科学实验载荷接口。接口的统一标准,“不仅有利于科学研究的联合,还有利于太空救援”。同时,很多发展中国家希望加入国际空间站,没有被采纳。“到时候他们的太空实验项目可以放到我们这里进行。”他透露,巴基斯坦对合作就表现得非常积极,框架协议已经签署。

    杨利伟介绍,这些年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航天机构与国际组织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空间站阶段,我国愿意与致力于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和地区,开展更为深入务实的合作,共同推动人类载人航天技术的发展,主要围绕舱段与平台技术,空间科学实验与应用,航天员选拔训练与联合飞行、技术成果推广及学术交流等4个方面开展合作。“截至目前,我们与联合国外空司、俄航局、欧空局、意航局、法宇航、德宇航等航天机构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已在空间实验室任务中顺利实施。”杨利伟说。

    “一带一路”的太空战略

    载人航天要服务国家,服务外交

    “目前形成的空间站方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杨利伟说。

    中国空间站将是我国长期在轨稳定运行的国家太空实验室,彰显出中国人自主发展载人航天事业的决心和才智,体现出中国在世界载人航天领域不可或缺的地位,是中华民族中国梦航天梦的重要载体。“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有义务和责任去探索太空,通过和平利用空间来造福人类。”杨利伟说。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空间站方案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空间站各舱段及其配套运载火箭,有关试验载荷等各类飞行产品正在进行研制生产和地面试验,载人飞船、货运飞船及其配套运载火箭等正在按计划生产。”杨利伟介绍。

    2003年“飞天”归来之后,杨利伟曾应邀到世界有关国家去参观访问。他发现,中国是名符其实的制造大国,向国外输出的都是加工产品。而这两年再出国,他看到,中国输出的已经更多是科技类产品了,发展中国家对与中国的合作需求旺盛。不仅如此,各种国际合作已在走向高科技高品质。杨利伟所在的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就为发达国家所看重,比如“训练航天员、联合飞行,我们与法国瑞士都有合作。技术发展了,他们就来了,如果我们的技术不够先进,国际上就不会有合作的迫切需求”。

    他透露,中国航天正在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已经与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国进行了接触,希望共同推进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使之造福人类的事业,“载人航天要服务国家,服务外交”。

    “我还想特别强调的是,我们愿意与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多地加强交流,积极谋划,合作共赢,打造新时期的‘天基丝路’。”杨利伟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堵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1日 01 版)

团中央网上共青团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逐步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进驻20年,驻香港部队交出怎样的答卷
中航工业沈阳所:用心打赢技术攻关战
“团员体检”激活团的每个组织细胞
新时期的“天基丝路”正在建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