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坚守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第一线

海警46101舰:南海守护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2日   03 版)

    在祖国最南端的海域,航行着一支年轻而特殊的队伍——中国海警46101舰。不论是试图从他们眼皮子底下越界捕捞的外籍渔船,还是预谋趁夜色钻过防线进行干扰破坏的敌方船只,遇到他们都只能望而却步。在这片海域,海南海警三支队46101舰的45名官兵始终坚守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第一线。

    中国海警46101舰隶属海南海警第三支队,主要担负海南岛周边以及西沙海域的海上治安管控和维权执法任务。他们曾圆满完成西沙常态化巡逻监管、中建南井场调查护航、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保卫战、博鳌年会及长征七号火箭首发海上安保等重大维权执法任务。

    2013年5月,46101舰受命担负中建南井场调查护航保障任务。5月18日,一艘越南武装船突然驶向石油勘探船,企图干扰勘探工作。在这千钧一发的紧要关头,46101舰全速向越方武装船驶去。伴随着“哐当”一声巨响,越方武装船左舷尾部凹陷,船体发生严重倾斜,不得不停止前进,转向驶离。

    2014年5月,中国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保卫战打响,46101舰作为指挥舰,带领护航编队到达中心任务区域,担负护航警戒任务。随着“981”油气钻探平台启动作业,原本平静的海面突然“沸腾”起来,在警戒海域周围瞬间集结了上百艘越方武装船和渔船,企图阻挠钻井平台正常作业。46101舰立即指挥编队逐个驱离越方船只。在之后长达80多天的维权斗争中,46101舰共指挥编队舰船驱赶越方海警、渔监、武装船只262艘次,水炮射击驱离5艘次,挤压撞击驱离3艘次,有效遏制了越方的侵权及破坏活动,坚决捍卫了国家海洋权益。

    2015年2月23日,46101舰在西沙盘石屿海域巡逻时,发现一艘可疑渔船,立刻组织官兵登临检查。他们发现,这艘渔船竟然擅自搭载了35名游客到西沙旅游。由于渔船设施简陋、环境恶劣,部分游客已经出现了脱水症状。46101舰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将35名游客转移到舰艇上,及时对脱水游客进行救治,并为游客提供水和食物。在请示上级同意后,46101舰迅速调整航向,护送35名游客返回支队码头,确保每一名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2013年,强台风“蝴蝶”正面袭击三沙市,多艘渔船沉没,78名渔民失踪,西沙各岛屿受灾严重。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46101舰第一时间赶赴各受灾岛屿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安全运送人员300余人次,为受灾群众分发被子、矿泉水、方便面、大米、肉类等各类急需物资300余吨。2014年7月18日,40年不遇的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过境海南,并伴随强风暴潮,对整个海南岛造成极大的破坏。刚刚从“981”平台执勤一线返航的46101舰全体官兵再次火速赶往受灾最重的文昌市翁田镇罗岗村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自2012年入列以来,海警46101舰航程49386海里,巡航海域500多万平方公里,驱赶越方侵权侵渔船只535艘次,查获非法捕捞砗磲贝船只6艘,非法交易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渔船两艘及利比亚籍货船1艘,查处擅自驾驶船舶进入国家管制水域、岛屿案件4起,参与海上救助6起,救助57人,为确保西沙海域安全稳定作出突出贡献。因工作成绩突出,该舰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集体嘉奖1次。

    他们没有搭载火力强大的先进武器,也没有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甚至很少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却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一环。46101舰的全体官兵,用鲜血与汗水谱写着新时期青年官兵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2日 03 版)

以先进典型为镜 做合格党员干部
感受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
第三届“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启幕
为心中无可替代的荣誉感而战
港珠澳大桥:标注中国工程建设新高度
高举巡视利剑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海警46101舰:南海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