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名企+学徒制+大师

职业教育校企深度融合的北京探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6日   05 版)

    “每到周六日我就会提前给师傅发微信,如果师傅在店里,我就会边帮忙边学习。”北京市商业学校2015级汽车营销专业的学生张悦说。自从去年跟北京博瑞祥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的刘振宇确定了一对一的师徒关系后,张悦和师傅刘振宇之间便建立了固定联系。“新进店的汽车型号”“各种车型的配置”“与不同客人沟通的技巧”成了他们之间讨论的问题。

    中等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关键性的作用。但是,当前我国的中等职业教育在生源、教学和就业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一些家长和孩子在升学时不愿意选择。

    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北京市商业学校采访时却看到,这里的不少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企业选中,这里的学生不仅能接触到行业最新的动态,而且有和国家级大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其实校企融合在职业教育领域并不是新鲜事,不过,浅层次的校企合作对企业来说并不解渴。

    “我们总说校企融合,但其实不是真正的融合,老师在教室里给孩子讲然后就让他们到企业中进行融合,其实是很难的。”北京祥龙博瑞汽车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劳动模范魏俊强说。

    魏俊强是北京市商业学校聘请的名师,在他看来,职业教育的核心就是培养职业能力,成为职业人,他们应该是会使用知识的,而不是学了知识而不会使用的人。

    产教深度结合、校企合作背景下,学校更好地融入企业,企业也更好地融入学校,学校培养效率提高了,企业也避免了人才流失。

    “现代学徒制”似乎正在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市商业学校校长侯光介绍,该校2015年开设“现代学徒订单班”,张悦就是这个班的学生。该班16名学生与来自祥龙博瑞7个高端汽车品牌店的16名优秀师傅形成一对一师徒关系。

    魏俊强作为企业的“大师”直接与北京商校共同研制培养方案。学校也派出老师到企业进行实践,老师通过这种资源共享整理出各个岗位的工作流程及行业标准,同时搜集多种教学素材,提炼岗位核心能力,对接专业课程,调整教学内容。

    而学生则因为确认了师徒关系,在两年时间里实时跟师傅保持沟通,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学校教师、企业师傅“双师”的联合传授方式,让学生在两年时间里逐步完成从学生到学徒到准员工再到员工的转变。

    其实,有些人当初选择上中职是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因此,一些学生对自己的前途考虑的并不多,有些人也不够自信。

    “当初选择专业的时候,我觉得眼视光与配镜专业是个冷门专业,就业竞争或许会少一些。”现在任大明眼镜公司采购配送部配装主任的赵海龙说。

    工作9年的赵海龙现在才体会到,能让一个中职毕业生很快成长为企业中坚力量的是在学习中逐渐建立起来的自信,和由此而唤醒的对知识的渴望和钻研。

    赵海龙还记得秦大师走进课堂时的情景。秦大师——秦英瑞是北京大明眼镜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验光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眼睛配镜行业的“大师”。

    “当有一天秦大师走进课堂为我们讲授验光知识的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偶像不是用来崇拜的,而是用来学习的。”赵海龙说。

    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培养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对职业精神的培养。而在这个过程中能否接触到行业的“佼佼者”对学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毕业之后,赵海龙到了大明眼镜店工作,真的来到秦英瑞的身边。

    “一般带徒弟,我首先看人,要有能吃苦的精神,有钻研的精神。”秦英瑞说,从理论上讲,学历高的人可能出成绩快些,但其实人品是首要条件。”

    现在,秦英瑞的徒弟当中达到国家一级技师的人已经不少,赵海龙现在也开始带徒弟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6日 05 版)

职业教育校企深度融合的北京探索
武汉:9项新政力争5年留住100万大学生
第四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闭幕
苏州吴江区人社局向考生致歉
图片新闻
追记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