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防范校园欺凌决不能“捂盖子”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2 版)

    如何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与防控同等重要。这不仅是对受欺凌对象正当权益的维护,也有助于防控校园欺凌,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过程。

------------------------------------------------

    日前,网络传出北京市延庆区一学生在厕所被逼捡食粪便的视频,延庆区教委获悉后立即启动调查程序。经查,视频反映的是一起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被侵害人此前还受到索要钱财和伤害身体等欺凌。延庆第二中学已依法依规对涉事责任学生给予了留校察看等处分,公安机关认定7名涉案学生构成寻衅滋事违法行为。

    这起校园欺凌事件曝光之后,延庆教委的反应不可谓不及时。6月24日23点左右传出视频,25日,延庆教委便宣布启动调查程序。延庆教委和涉事学校的处置措施也堪称齐备。25日,学校便表示已经请专业教师对受欺凌学生进行安抚和心理疏导。26日,延庆区教委会同延庆公安分局发布处理情况通报。

    有关部门对于后续处理的态度,一是在调查清楚事实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处理有关责任人;二是在了解责任人的动机和深层次原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帮扶。此次校园欺凌事件的应对,反应迅速,处置果断,给社会以负责任的交代。

    逼迫学生捡食粪便,其恶劣程度令人惊愕,是对受害学生人格的极大侮辱。比之其他类型的校园欺凌事件,该事件更具有传播性,进而成为一个社会事件。客观来看,它固然提高了社会对校园欺凌的重视程度。但对于涉事的学生、家长以及学校来说,“事情弄大”之后,也造成了更大的伤害,产生了难以弥合的裂痕。

    受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影响,校园欺凌事件难以彻底杜绝,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也是公众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对待校园欺凌事件,首要任务当然是加强预防,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学校要加强法律教育、思想教育、人文教育,并健全防控校园欺凌事件的安全网,以减少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家庭要强化教育和监护责任。此外,净化社会风气,防止学生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也是预防校园欺凌事件的重要措施。

    如何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与防控同等重要。这不仅是对受欺凌对象正当权益的维护,也有助于防控校园欺凌,是一个重要的教育过程。一些学校在校园欺凌事件发生之后,不是正视问题,给予受欺凌者及时的援助、心理疏导和对欺凌者应当的教育和惩戒,而是“捂盖子”,乃至于以威胁受欺凌者的方式隐瞒问题。这种方式不仅不利于维护受欺凌者权益,还是对其身心的二重伤害。纵容欺凌者可能导致欺凌变本加厉,乃至于一发不可收。这种和稀泥处理方式,对受欺凌者和欺凌者都是不负责任的,应该坚决反对。

    发生校园欺凌事件之后,正确方法应该是正视问题,及时对受欺凌对象进行安抚和心理辅导,并在调查清楚事件真相的情况下,依法依规惩罚责任学生。

    对于教育者来说,惩罚不是全部目的。欺凌者也是欺凌现象的受害者。反思学校教育的缺失和不足,弄清楚责任学生动机和深层次原因,并不断改进学校的防校园欺凌工作,更是教育者的责任。

杨三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2 版)

防范校园欺凌决不能“捂盖子”
随意聘请兼职教授折射浮躁的大学教育
如何理解扶贫“逆思维”
最严控烟令别又成一阵大风
小企业减税体现政府良苦用心
有多少“起跑线上的恐慌”是教育谎言
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