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6.7%受访者会为了“情怀”消费老品牌

76.5%受访者认为老品牌也要注重创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7 版)

    漫画:张建辉

    郁美净、北冰洋、义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产老品牌受到追捧。专门销售“80后怀旧用品”“90后怀旧食品”的小店也屡见不鲜,“情怀消费”确有发展之势。你是否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7.6%的受访者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66.7%的受访者生活中会为了“情怀”消费。产品质量好(71.9%)和价格便宜、性价比高(59.7%)是消费者购买“老品牌”的主要原因。76.5%的受访者认为老品牌也要有“新发展”,注重产品创新。

    67.6%受访者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

    “健力宝、旭日升牌的饮料;飞鸽、凤凰、永久牌的自行车;大前门、三炮台的香烟;熊猫、菊花牌的电视机;万紫千红、百雀羚的擦脸油;回力牌运动鞋;泊头牌火柴……”河北某高校教师、38岁的马东来说起老品牌如数家珍,“提起这个话题,我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

    马东来护肤品一直用大宝,爱喝衡水老白干,吃金凤扒鸡,“这些老品牌的产品品质在那儿,我也信赖它,希望能够再生产10年、20年甚至更久,让我们的子孙也都能用上这样的产品。这是一种情怀,也是几代人的一种文化传承”。

    23岁的硕士研究生李顺意(化名)特别爱吃“幸运方便面”,但现在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他只有回到老家附近的店铺里才能买到。“因为小时候经常吃,就形成了味蕾的‘依赖’,觉得干脆面就应该是这个味道”。李顺意认为,这也是对自己之前生活的一种回忆方式,“越难买到就越想吃。还有个零食叫‘波卜星’,当发现现在销售的与我童年时吃到的,无论是包装还是口味都一模一样时,会特别开心”。

    上海诺基亚贝尔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杨平直言,自己不太会为了情怀而消费,“有时这样的消费理由是不合理的。我购买东西还是看商品的性价比,不会只因为是老品牌就买”。

    民调显示,93.1%的受访者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老品牌,其中25.7%的受访者知道很多。此外,67.6%的受访者对一些老品牌“情有独钟”,66.7%的受访者在生活中会为了“情怀”消费。

    调查中,28.1%的受访者非常认同“情怀消费”,认为“‘情怀’本就是消费的重要动力之一;49.5%的受访者比较认同,觉得“个人有自己的消费偏好和考虑”;16.4%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6.0%的受访者不认同。

    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是受访者选择购买老品牌的主要原因

    “习惯了就不想换了,而且质量没得挑,性价比又高,比现在好多新产品便宜多了。”马东来说。

    李顺意认为,在物质条件满足的前提下,消费“情怀”能够让身心更快乐、更舒适。

    “我年轻时,家里就用海尔冰箱,海尔的价格在其他大品牌家电中算较低的。即便是同等性价比的电器,我们还是会选择海尔。”杨平说。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产品质量好(71.9%)和价格便宜、性价比高(59.7%)是消费者购买“老品牌”的主要原因,其他还有:怀旧,单纯为了“情怀”(38.2%),消费习惯(37.3%)和跟风消费(5.5%)等。

    马东来认为,“老品牌”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缺乏创新性等原因,有些作为“活文物”的老品牌招架不住,“不论是制度创新还是产品设计,都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李顺意认为,一个品牌的衰落一定是其背后运营组织或者团队的衰落。他认为老品牌衰落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老品牌有很多都是原来的集体企业,这些企业在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发展很快,但是由于未能完全实现现代化企业运作模式的转变而倒闭;二是品牌缺乏持续的创新度”。

    对于一些老品牌的淘汰,被新兴创新产品所替代(55.1%)、品牌观念陈旧(52.9%)和公司管理体制僵化(51.7%)被指是主要原因。其他还有:品牌优势不复存在(41.7%)、销售方式单一(37.9%)和产品质量不好(12.4%)等。

    76.5%受访者认为老品牌也要注重产品创新

    李顺意表示,经济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单纯依靠消费者的“情怀”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保证商品与品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马东来希望老品牌能够推陈出新、提高服务,维护老品牌的品质,成为经久不衰的百年老店,“无论是国外的大众品牌麦当劳、肯德基,还是知名奢侈品牌等,都在紧跟时代的步伐”。

    杨平觉得优衣库这个品牌的发展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它抓住了目标消费人群(年轻人)的需求,产品不贵,设计理念也符合年轻人的想法。再比如宜家家居,这个瑞典品牌也算是老品牌了,很多产品仍然会让人感觉意想不到,很有创意”。

    调查中,76.5%的受访者认为老品牌也要有“新发展”,注重产品创新。其他建议还有:抓住“情怀消费”商机,发展产品和品牌(55.3%),保证产品质量(54.0%)和相关部门适当支持国产品牌发展(23.4%)等。

    受访者中,00后占0.6%,90后占18.9%,80后占52.6%,70后占20.7%,60后占5.9%,50后占1.3%。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高辰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7 版)

57.3%受访者认为餐桌浪费有回头趋势
职称制度改革 54.2%受访者
期待细化“实际成果”评定方式
66.7%受访者会为了“情怀”消费老品牌
你怎么看房产证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