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烟台职业学院:助力区域产业转型

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基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6 版)

    烟台市是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形成了机械、电子、食品、船舶、汽车等支柱产业和产品集群,经济总量位居山东省第二位。经济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烟台职业学院作为一所拥有近70年办学历史的高等职业院校,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的办学宗旨,历经合校、建校、强校三个发展阶段,2010年成为首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2013年以优秀等级通过验收,成为胶东半岛职业教育龙头学校。进入“十三五”以来,学院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大势,把握新旧动能转换机遇,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为引领,以建设全国优质高职院校为契机,打造区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

    一、体制创新,示范引领,打造产教融合升级版

    2002年学院成立以来,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发展路径,率先从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培养模式三个层面导入校企合作,与经济技术开发区、芝罘区等8个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技能型人才培养与产业规划、项目论证、招商引资、建设生产、技术改造、市场开发等产业活动同步推进。15年来,为烟台冰轮、烟台张裕、东岳汽车等大型企业和各类经济组织输送技能型人才近4万人,引进丰田T—TEP、通用ASEP、思科网络等校企合作项目20多个,与256个大中型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牵头和参加了烟台市服务外包职教集团等10多个省市职教集团,组建由政行企校共同参与的学院发展理事会,搭建了校企合作管理平台,院长温金祥主持的《“政府主导、四方协同”区域融合办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2014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期三年的优质校建设期间,学院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产教融合转型升级,一是通过成立建筑产业化智筑侠学院,泰利模具学院等校企合作办学实体,探索以特色二级学院为主要载体的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二是以学院承担的“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项目为平台,探索对接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三是通过建设西门子智能制造和技术展示中心,探索产教融合的国际化的实施路径。

    二、对接产业,同频共振,建设品牌特色专业

    烟台职业学院始终坚持围绕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的专业建设思路,建立专业建设动态机制,把与产业的契合度、对地方的服务能力作为专业评价的主要指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把设备、师资、经费、招生计划等资源投向基础好、潜力大、就业需求旺的专业。建设了食品检测及管理等8个国家级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等9个省级特色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等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建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53门省级精品课程,1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9个省级教学团队,8名山东省教学名师,2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承担了21项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学院按区域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根据技术发展开设专业方向,根据岗位要求调整教学内容,目前有20个专业是省内考生和用人单位首选专业。

    下一步学院专业建设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围绕大(大数据)、物(物联网)、智(智能制造)、云(云计算),进行专业升级改造,主要建设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应用技术等专业。二是全方位提高专业品质,建设国家级品牌专业。引进名师名匠等社会领军人才,依托博士工作室、首席大师工作室、“非遗”传承工作室,建设高水平专兼结合教学团队。依托烟台市公共实训中心,建设生产性、多功能、开放式实训基地,构建涵盖学校、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

    三、以岗定教,德能并重,构建杰出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烟台职业学院按照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探索实施了“以岗定教,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做一体学”的教学模式,开发了56门校本课程,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有机统一,实现课程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的对接融合,将创新创业教育、工匠精神、人文素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基于职业成长的电气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20多个教学改革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教学改革方案,开展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3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2个专业直招士官,2个专业的预备技师的改革试点专业。烟台职业学院以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双高表现,成为考生和用人单位认可度高的院校,烟职学生遍布烟台市及山东省的各个行业、重点企业,大部分成为技术能手、业务骨干。

    技能大赛成为这所学校靓丽的名片。学院参加了2007年以来全省全国历届职业技能大赛,共取得26个省赛一等奖,15个国赛一等奖,在机械制造、电气自动化、电子信息等专业领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技术能手和金牌教练,2017年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工业机器人大赛取得一等奖的刘寒同学还没毕业就被多家企业争相预订。在新一轮优质校建设期间,烟台职业学院正在筹划以专业建设为主线,探索杰出技能人才培养的路径。一是开设“卓越技师”和“精准创新”试验班,构建创新型、发展型、复合型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二是与德国手工业行会(HWK)合作,建立山东省培训考试基地,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以及德国手工业行会的培训、考核、认证体系,培养国际化高素质技能人才。

    四、追求卓越、知行合一,担当高职文化建设的引领者

    烟台职业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职业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高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设计与实施》课题获山东省高校工委立项,集中展示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的《高职院校职业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专著,入选教育部思政司文库。学院开展了企业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进课堂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建设“张裕路”等知名企业文化景观(景点),建设了13个专业文化长廊或展室,常年开设“企业家讲坛”、“杰出校友讲坛”,“畅想电子社”等120多个学生社团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阵地,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街道,展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职业素质教育和文化品牌建设已成为烟台职业学院提升专业品位,优化育人环境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学院在“十三五”规划和优质校建设方案中,把担当高职文化建设的引领者列入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其核心内涵是“追求卓越,知行合一”,主要建设内容是,按照“七星”标准,集中建设一批星级文化品牌和标志性成果,构建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文化体系。优化育人环境,促进传统文化、企业文化、专业文化与校园文化的有机融合,开发校本文化课程,重点培育精品社团,利用现代媒体,建设文化素质教育综合实践基地,不断丰富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使学院成为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7日 06 版)

茂县特大山体滑坡“黄金救援时间”的最后24小时
北京市教委:绝对不能容忍校园发生此类事件
问题电缆如何流入西安地铁
朝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聚焦发力
图片新闻
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