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保守党保住执政地位 特蕾莎·梅暂时松了一口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8日   04 版)

    6月26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松了一口气。当天,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与特蕾莎·梅领导的保守党签署协议,表示会在议会中支持保守党政府。这意味着保守党得以保住执政地位。

    经过超过两周的谈判后,这一协议可谓是在“最后一刻”达成的,因为6月29日英国议会就将对阐述了未来两年英国立法计划的“女王讲话”投票。这份由英国女王在21日宣读的讲话由保守党政府起草,提出了27项法案,其中8项是有关英国“脱欧”的措施。有了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这份立法议程料将在投票中通过,保守党也避免了遭遇不信任投票的情况,从而阻断了反对党工党与其他少数党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尔兰最大的政党,但在英国议会中仅拥有10个席位。保守党此番之所以需要与这个小党派联手,盖因在6月8日的英国大选中的惨败。

    6月8日英国大选之前,保守党在议会中原本握有331个席位,是议会中占绝对多数的大党。特蕾莎·梅原本打算通过提前举行大选让保守党获得更多席位,进一步夯实保守党在议会中尤其是在“脱欧”议题上的话语权。然而天不遂人愿,保守党不仅没有通过这次大选巩固其地位,反而还丢掉了13个席位,只获得318席,离绝对多数所需要的326席差了8席。因此,争取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这10个席位的支持,对于保守党而言至关重要。

    不过,获得支持也不是没有代价的。在26日达成的协议中,英国政府承诺为北爱尔兰提供15亿英镑投资,包括已有的5亿英镑投资和新增10亿英镑投资。有英国媒体算了一笔账:如果将这些投资平摊到每个北爱尔兰人身上,每个北爱尔兰人大约可以获得537英镑。

    在这一协议框架下,特蕾莎·梅表示,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将在“女王讲话投票”“预算案”“脱欧”和“国际安全”等议题上支持政府立场。

    反对党工党对这一协议的批评十分尖锐。工党议员约翰·麦克唐奈指责说:“特蕾莎·梅的政治弱点正在明朗化。在竞选中曾声称国家没有足够资金提供给国家健康服务系统和教育的保守党,现在却花费这么多英镑来‘买’议会的绝大多数地位。”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与保守党在一些议题上的观念相左,也让人担忧两党联手的前景。比如,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反对同性婚姻,反对解除在北爱尔兰的堕胎禁令,对气候变化问题也表示过怀疑。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虽然支持英国脱欧,但却反对与地理位置毗邻的爱尔兰共和国之间设立管理严格的边界。

    除了来自对手的反对和质疑,特蕾莎·梅在党内和国内舆论中也面临诸多压力。英国自今年以来遭受了一系列恐怖袭击,有人将矛头指向特蕾莎·梅在担任内政部长期间削减警察部门预算。6月14日伦敦那场造成79人死亡的公寓大楼火灾,也让特蕾莎·梅遭受强烈批评。有媒体甚至表示,目前已有不少猜测认为,最早在今年10月,保守党内部就可能将她撤换。

    当然,一个可以肯定的事实是,只要特蕾莎·梅在任一天,“脱欧”都会是她要面对的头号任务。

    近日,英国政府发布了一份阐述英国“脱欧”后在英欧盟公民待遇的文件。文件显示,在英国连续居住了5年的欧盟公民将可以申请“定居“身份,获得这一身份的欧盟公民将获得与英国公民相同的居住、就业、健康、养老金等福利,但不具有选举权;在英连续居住不满5年的欧盟公民,则将获得两年的“宽限期”,以便让他们可以最终获取定居权。

    据悉,目前在英国有300多万欧盟公民。会计师事务所德勤最近推出的一份报告显示,有36%(约120万)的在英欧盟公民正考虑在2022年之前离开英国。其中,欧盟高技能人才是流失的主力人群,他们中约47%的人正考虑在5年之内离开。

    对于英国开出的待遇,欧盟退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表示不满,他认为英国需要给出更宽松、更清晰和更有保证的方案。

    不管在英欧盟公民最终将获得怎样的待遇,这也只是英国漫漫“脱欧”谈判中的第一步,更多的争吵和讨价还价在未来两年内还将渐次上演。

    本报北京6月27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8日 04 版)

特朗普首晤莫迪 美印关系企稳但分歧仍在
保守党保住执政地位 特蕾莎·梅暂时松了一口气
关于朝鲜半岛 有很多认知分歧
告别
缴械
来北京读预科“直通”英澳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