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品牌持续锐化

扎根军工品质的东风风神要吹响年轻化号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9 版)

    “2333,果然是单口相声表演艺术家,局座好可爱!”在90后年轻人聚集的B站,著名军事专家、被中国网友们戏称为“战略忽悠局局座”的张召忠教授刚出现,铺天盖地的弹幕就几乎占满了整个屏幕。

    尽管已经有不少汽车企业在品牌营销活动中尝试网络直播,但是像东风风神品质之旅第四季启动仪式这样效果显著的并不多见。

    实际上,此次启动的品质之旅第四季活动正是以“青春向上·自豪向前”为主题。作为东风风神的经典品牌活动,品质之旅已成功举办了三季。早在2010年,东风风神便通过“征服五大洲”活动,在消费者心目中夯实了自身优良军工品质的品牌形象。

    在东风特聘专家、东风军车总设计师黄松看来,从东风诞生至今,它生产的无数军车,为共和国军队的成长立下了汗马功劳。无论是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被誉为“英雄车”的EQ240,还是伴随了我国一代又一代新兵成长的EQ2102,乃至被誉为“任凭山高路远,猛士一马当先”的第三代军车“东风猛士”,都凭借扎实过硬的军工品质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向世界彰显了共和国的威严。

    “猛士就是勇猛的战士,就像一匹战马,它虽然还没有奔腾起来,但也能想到战场上厮杀奋进的那种感觉。”张召忠表示,中国军工制造品质配得上人们的赞许与期望。

    改革开放以后,作为东风汽车军转民的杰出代表,东风风神自成立之初就将“质量经营”作为发展根本。东风乘用车市场部副部长刘美玲透露,东风风神在整合国内外优势资源的前提下,为民用产品赋予了“动力性、可靠性、通过性、信息化”四大优势。“例如来源于东风军工2号平台的东风风神AX7,除了产品品质过硬,还具有智能互联功能。”

    据介绍,在“质量经营”战略指导下,东风风神新车质量标准、开发流程,均向世界知名企业看齐,并建立起覆盖商品企划、设计开发、生产准备、制造过程、供应链管理、市场服务等全价值链的质量体系,全力保障东风风神产品的国际品质。

    J.D. Power亚太公司近几年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东风风神SSI、CSI、APEAL等均做到了中国品牌前列。其中,AX7产品质量(APEAL)荣获中国品牌冠军,得分超过大众途观、福特翼虎等合资品牌SUV,位居行业七强。

    另一方面,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迅猛增长,东风风神适时吹响了品牌年轻化的战役号角。在传承“自豪向前”主题和军工品质的同时,东风风神还借助多种强势IP,打造更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据了解,东风风神针对电影、科技、娱乐等年轻消费群体的兴趣点,借势东风联合央视打造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以及吴京执导的军事战争电影《战狼2》,将在全国开展超过百场篷车科技体验营及观影活动,让广大消费者亲身感受东风风神时尚科技的品牌内涵。

    当然,成功的营销活动往往离不开市场表现的支持。2017年前5个月,东风风神终端交付5.6万台,同比增长6%。其中SUV市场1~5月累计销售40050辆,同比劲增9.4%。

    从第一季“征服五大洲”,到第二季“致敬英雄·自豪向前”,到第三季向年轻人传递“为我骄傲·自豪向前”,再到今年第四季的主题“青春向上·自豪向前”,这四季品质之旅主题的转变,不仅反映出品牌形象持续锐化的过程,更令人期待东风风神的未来。随着轿车、SUV和新能源三足鼎立的产品布局日益完善,相信东风风神将从自主品牌生力军加速迈向市场主力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9 版)

从科技到制度 刘卫东详解东风创新之局
奥迪:将车开上天不只存在于科幻片中
陆金申华跨界“车融”激活一站式创业
扎根军工品质的东风风神要吹响年轻化号角
北汽幻速H5能否搭上“二孩政策”快车
引领SUV“高性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