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肖群忠:

现代道德不再是非此即彼的抽象共识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2 版)

    中国青年报:中老年人和年轻人抢夺公共资源,体现了怎样的伦理问题?

    肖群忠:代际之间占有公共资源存在客观矛盾冲突,体现着新的平等代际伦理和尊老传统的冲突。

    现代社会基于尊重每个公民自由平等权利的理念,在代际关系上,联合国提出“建立一个不分年龄人人共享的社会”。年轻人大多认同这种观念。我们的文化传统不同于西方文化,按照美国人类学家米德的解释概念,是一种“前喻文化”,即倡导年轻人向老年人学习。我国自夏商以来就有“尚齿”传统,在周代又提出了“孝道”,这些文化传统的精神实质都是尊老。在历史实践中,老臣当朝、乡治中国无不是以尊老为其精神导向的。

    尊老在传统社会有其合理性。因为在传统自然经济、农业社会中,农耕经验和传统社会生活鲜有变化,年龄大意味着有经验、有智慧,“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长老统治”的文化传承和教喻功能为老人所承担。皇帝问老探老,普通人孝亲尊老是我们的民族传统和生活方式。其合理性不仅在于对老人所承载的文化历史经验的尊重,更有对年老体衰的老人的人道呵护和优待。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老人掌握信息和历史文化经验方面的优势已经消退,加之代际平等的价值观和公民权利平等的观念在年轻人中已深入人心,因此就导致了上述权利利益和代际伦理冲突。

    中国青年报:现在出现老人强迫别人让座,甚至殴打不让座的人。有人认为是道德绑架、“为老不尊”,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肖群忠:伦理行为区别于法权行为的“必须”,其特点是“我想我愿”的自觉,年轻人给老年人主动让座是一种美德,应该受到赞美和表扬,但不能强迫。有的年轻人可能心里想,我也是买了票的,先上了车,坐座位是我的权利,我为什么要放弃这一权利呢?这种想法从法权行为的角度看不无道理。

    但我们不仅是法权意义上的公民,也应该努力使自己成为讲道德、有美德的君子或者绅士。当然有些年轻人会想,我就是不想做君子、绅士,就想做一个常人、公民,但我也不是坏人、小人。这种想法和选择权应受到尊重。我们一定要克服过去那种不是好人就是坏人的善恶两极对立思维,大多数常人在二者之间。不那么好也不那么坏。

    中国青年报:中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的道德话语冲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肖群忠:自然是由于古今中西价值与伦理观念的冲突引起的。我们的社会处于一个变化发展时期,古今中西的价值观念并存,有冲突也有融合,这是事物发展的辩证规律。说到底,冲突体现为年轻人信守的现代平等代际观和老年人所信守的尊老传统代际观的对立。

    中国青年报:在传统道德观中,老人是被尊崇和优待的,当下年轻人往往认为只要有行为能力,中老年人和他们都是平等的。这是否形成了一种伦理秩序的冲突?

    肖群忠:是的,形成了一种伦理秩序的冲突。这个冲突的背后是价值观念和伦理观念的对立。尊老作为一种文化传统在政治、制度生活中,甚至在学术生活、晋级升职中形成了一些诸如论资排辈、不论实绩贡献、利老抑少等弊端,但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给年老体衰的人以更多呵护和惠顾(如让座)仍有其合理性。平等意味着双方的平等,当某些年轻人痛斥老人为老不尊时,不也有很多年轻的“啃老族”“小皇帝”“杀师门”“弑亲者”吗?中国伦理重在强调做好自己的“角色义务伦理”,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个社会才会少些冲突多些和谐。

    中国青年报:你认为传统伦理道德需要适应时代思潮的改变吗?

    肖群忠:传统伦理道德作为中华文化的核心和灵魂,肯定是需要适应时代潮流而加以改变的,但任何文化传统都有其变和不变的部分,变是文化的时代性和断裂性,不变是文化的历史性和延续性。变的是其不合理的部分,不变的是其合理的方面。尊老传统的弊端应予批判,其合理部分应被弘扬光大。平等代际观的合理性应该被弘扬光大,其局限性也要加以防范。

    中国青年报:社会有可能形成一种道德共识吗?

    肖群忠:如果一个社会在道德上达不成共识,就意味着这个社会在精神文化上是分裂的,社会和谐会失去价值与伦理基础。不过现代道德共识不再是那种简单化的、非此即彼的抽象共识,而是面对具体问题、经过民主商谈形成的一种包容的共识。面对问题寻求解决之道是现代应用伦理学的研究特色和基本方法,即从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概括出共识。

    现代平等代际伦理观应弘扬,但不能沦为拒绝高尚、履行美德的挡箭牌。也没人能从道德上绑架你,古希腊哲学家就说过,人在戴着脚镣手铐时,思想仍是自由的。中国尊老传统虽也有历史文化传统、社会运行机制中的某些弊端,但其关怀惠顾年老体衰的人道主义价值仍是有意义的。让我们为建设不分年龄而人人共享的社会共同努力。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29日 02 版)

待你垂垂老矣依然有颗年轻的心
公共生活不讲规矩 跟你今年几岁真没联系
少出门少惹事才算是“好老人”?
没有“精神的底子” 这些老人才被当成坏人
现代道德不再是非此即彼的抽象共识
青评沙龙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