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6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天使”留下的“爱的纸条”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30日   06 版)

    当埃琳娜·德赛里奇被确诊患有罕见且不能手术的脑癌时,她只有6岁。在此之前,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慈爱的妈妈凯斯,幽默的父亲布鲁克,还有可爱的妹妹格瑞斯。

    灾难突然降临,埃琳娜开始变得说话不清楚,走路轻微地失去平衡。“我们以为她只是喉咙痛,将她送到了急诊室,医生说没什么问题。”布鲁克并不放心医生不痛不痒的结论,带着埃琳娜去儿科复查。

    在走进化验室4个小时以后,医生一脸悲痛走出来对他们表示了遗憾,“医生告诉我埃琳娜患上了扩散型内因性脑桥神经胶质瘤(DIPG),这是一种罕见的脑肿瘤,目前没有治愈的方法。保守估计,埃琳娜只有135天的生命了。”

    这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布鲁克和凯斯悲痛欲绝。布鲁克当时忽然想到,“格瑞斯只有3岁,这说明她或许永远没有机会记得自己的姐姐了。”伤心之余,这对心碎的父母决定让埃琳娜快快乐乐地度过最后的时光,他们选择不告诉她和妹妹真相。

    然而,不说并不代表不存在。埃琳娜一天天憔悴下去,渐渐地,她无法发出声音,然后身体开始麻木。“埃琳娜每天都在失去一些东西,可能是她的舌头没有了知觉,可能是双手丧失了行动力。”凯斯说,尽管女儿感觉到了自己的变化,但病魔从没有让她对世界的看法产生任何变化,“在病痛的折磨中,她仍然比关心自己更关心妹妹。”

    顽强的埃琳娜在家人的陪伴下,最终奇迹般地活了225天。更令人感动的是,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里,她做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温暖了这个家庭多年。

    在埃琳娜离开后,经过一段颓废期的布鲁克和凯斯重归生活,开始收拾已经乱糟糟的屋子。他们惊讶地发现,在家里的抽屉、柜子、背包,还有书页之间,埃琳娜留下了上百张纸条,稚嫩的字迹中写满了她对家人的爱。

    “我爱妈妈,爸爸,还有格瑞斯”“我和妈妈在荡秋千”“很抱歉,我生病了”,每张纸条的旁边都配有图画,有的是微笑的小人,有的是不太标准的爱心。看着这些纸条,布鲁克和凯斯泪如泉涌,“就像感觉到她轻轻抱住了我们,又像是她在告诉我们,她一直看着我们。”

    布鲁克相信,这些纸条是埃琳娜特意写给他们的。“生病之前,她会在我写东西的时候问我在做什么,我向她解释,我在写想要告诉她和妹妹的话。”这对年轻的父母也回忆起来,在生病期间,埃琳娜经常拿着画笔写写画画。

    布鲁克和凯斯开始到处寻找埃琳娜留下的纸条,并小心地收集起来。在女儿过世两年之后,他们将这些纸条整理成了一本名为《留下的字条》的书,这本书一度登上《纽约时报》的畅销书排行榜,感动了更多的人。

    布鲁克还建立了一个非营利组织“治疗之星”,致力于帮助与脑癌做斗争的儿童。埃琳娜用她的爱感染了自己的父母,他们希望其他的孩子不会陷入同样的绝望。

    在凯斯看来,埃琳娜在有限的生命里所展现出的善良令每一个人都备感温暖,甚至在离开的时候,她都觉得应该安慰大人。这样的她,一定会为自己能够帮助年幼的孩子而感到自豪。

    今年,距离埃琳娜离开已有10年,布鲁克和凯斯还随身带着她留下的小纸条,上面的内容不断提醒着他们女儿的勇敢和善良。“布鲁克有他的小纸条,我有我的,我们会将一部分放在随身的包里,就好像埃琳娜一直和我们在一起,从来没有分开过。

    布鲁克说,他和妻子仍然会不时想起埃琳娜,不自觉地湿了眼眶。3年前,这对夫妇的生活中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尼娜。凯斯说,“现在,埃琳娜有了两个妹妹,她仍是我们这个家的一部分,她的照片和画依旧挂在墙上。”

    编译自英国《镜报》、加拿大《多伦多星报》等报道

温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6月30日 06 版)

共享房屋已上线 你想住吗?
中外网友讨论:中国为何比美国安全
“熊孩子”不是生出来的,是教出来的
“天使”留下的“爱的纸条”
H5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