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淡出中国女排,不影响继续发光发热——

惠若琪成立公益基金助力女排事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5 版)

    在一个月前公布的中国女排新一届运动员大名单中,已经没有了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的名字。完成了两届奥运会任务的惠若琪将逐渐退出赛场,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惠若琪拿出奥运奖金,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益基金,并且已经有了第一批资助对象。

    6月30日下午,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在江苏省体育局举行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勿忘我计划”资助仪式。赵金才、樊玲、陈亚云3名曾经为女排事业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教练员成为首批资助对象。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由惠若琪发起成立,是江苏省体育发展基金会管理的一支专项基金。

    据惠若琪的父亲惠飞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惠若琪也获得了较多的荣誉及奖励,她一直在考虑,自己得到的这些奖励应当以某种方式回馈社会和中国排球运动,因此,她希望拿出一部分奖金成立一支排球发展公益基金。惠若琪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为筹备这样一支公益基金,惠若琪和全家人都忙了起来,前前后后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才把基金成立起来。惠飞介绍,惠若琪最初是想成立一支独立公益基金,但经多方了解之后才知道,成立一支独立的公益基金难度很大,并且需要聘请专门的团队运作,这超出了惠若琪的能力范围。最终,依托在一支质量、信誉可靠的公益基金旗下成为比较合适的选择。江苏省发展体育基金会就这样与惠若琪走到了一起。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的首批资助对象是两名女排教练和一名女排队员。

    受助的教练赵金才身患重病,受助的队员陈亚云也曾做过大手术。这种被病魔折磨过的经历对于惠若琪来说感同身受,毕竟,她也是因为大病险些断送运动生涯的人。惠若琪也回忆,自己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两次接受心脏手术,别说奥运前景了,连身体能否完全康复都成很难说。

    惠若琪说自己是幸运的,两次手术之后还有机会康复,还能赶上奥运会,并且还取得了成功,获得那么多的荣誉和奖励,“领到第一批奥运奖金之后,我开始有了成立公益基金的想法。毕竟我们是最后被记住的人,还有好多默默无闻的人也付出了很多。我有能力了,就应该做点什么。”惠若琪说。

    在中国体育界,由知名运动员发起的公益基金屈指可数。惠若琪和家人在创立女排发展基金的过程中也能发现,做公益需要投入的不仅是金钱,更需要付出大量的心血、时间和精力。惠若琪走出了这一步,而且成立这样一支公益基金之后,意味着她将长期把公益活动作为自己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惠若琪女排发展基金的启动资金是50万元,全部由惠若琪捐赠。在基金成立之后,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也表达了捐赠意愿。惠若琪希望自己能影响更多的人,为中国排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不过,考虑到基金的规模有限,惠若琪也会量力而行,以保证公益活动的长期性,惠若琪与家人的共识是,“有多大能力,做多大事,既然决定做公益就要做得长远,不能虎头蛇尾。”

    当然,除了直接捐钱之外,惠若琪的公益事业还可以包括很多内容。

    惠飞作为深受女排精神的影响的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就特别希望女儿能够做一些事,把里约奥运会后再度热起来的女排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让女排精神不要忽热忽冷,而是能够持续影响更多的人。从中国排球运动的未来发展而言,如何从娃娃抓起,如何更好地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最终都将与女排精神的传播和发扬有很大关系,这一点,曾是中国女排一员的惠若琪还可以做得更多。

    不再是中国女排队长的惠若琪,身上的责任有增无减。

    本报北京7月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3日 05 版)

谁来给中国足球开一张“超速”罚单?
惠若琪成立公益基金助力女排事业
CBA有望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破风者沈金康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