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0.8%受访者称身边中学生最爱玩手游

58.6%受访者玩手游是为消磨时间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4日   07 版)

    相比于电脑游戏,手机游戏更加便捷、易操作。排队、坐地铁、躺在沙发里……手游都能让人随时随地进入游戏世界,得到休息和放松。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8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8%的受访者称身边的中学生最爱玩手游,58.6%的受访者最初玩手游是为了消磨时间,55.4%的受访者建议通过运动、听音乐等其他方式排解生活压力。

    60.8%受访者称身边中学生最爱玩手游

    吴玥是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最近她迷上了一款养成类的手机游戏。“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玩了一段时间后就着迷了”。

    你身边哪个年龄段的人最爱玩手游?调查中,60.8%的受访者称身边的中学生最爱玩手游。接下来是大学生(57.1%)、职场人士(30.9%)、小学生(22.8%)和研究生(10.6%)等。

    调查显示,30.1%的受访者平均每天花在玩手游上的时间在半个小时以内,33.8%的受访者在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16.3%的受访者在一两个小时,每天玩两个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4.7%,12.4%的受访者从来不玩。

    “确实会很浪费时间。”吴玥坦言,自己一度有些沉迷游戏,“只要不上课,就想一直窝在寝室里打游戏”。一局游戏的时间通常在半个小时左右,如果双方“武力相当”,甚至要一两个小时才能结束,那段时间,吴玥每天玩手游的时间都在3个小时以上。

    “最大的诱惑力在于游戏中‘战斗’时的激烈感,用法师‘抢蓝’(某款游戏术语)的时候,真的会肾上腺素飙升,很激动。”吴玥说,这样的游戏体验能减轻日常学习带给自己的压力。

    河北保定某高一学生陈珂(化名)则觉得,手游最好玩的地方在于“有朋友带”。“如果谁玩得特别厉害,就会有很多人找他‘求带’,有点像师傅带徒弟的感觉”。

    调查中,43.0%的受访者认为手游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精良唯美的游戏界面。其他还有:与队友“团体作战”时体验到的自我价值和“游戏快感”(41.9%)、段位比较中产生的优越感(38.3%)、引人入胜的游戏剧情(34.1%)、击杀对面玩家时产生的满足感(30.8%)和遇到同好者带来的归属感(19.7%)等。

    55.4%受访者建议通过运动、听音乐等方式排解生活压力

    谈及最初玩手游的原因,58.6%的受访者是消磨时间;36.5%的受访者是被朋友推荐;34.8%的受访者是因工作学习压力大,需要排解;32.1%的受访者是出于好奇;15.6%的受访者是因为身边朋友都在玩,不玩会显得不合群。

    杨承皓在北京某公关公司上班,在他所在的工作组,休息时间一起玩手游成了新流行。“我觉得只要不影响工作,大家一起打打游戏也挺好的,能增进感情”。许多游戏都用微信号绑定,可以直接检索出微信好友中同样在玩这款游戏的人,看到排名,“‘攀比’名次也是游戏的乐趣之一”。

    对于当下不少中小学生沉迷手游的现象,51.6%的受访者认为家长需要加强引导,防止孩子沉迷游戏;40.2%的受访者认为长时间使用手机不利于孩子的身体健康;31.6%的受访者担心以历史为背景的游戏会不利于孩子建立正确的历史观。

    此外,31.4%的受访者认为手游能锻炼孩子的团队协作和反应能力;30.4%的受访者觉得手游作为课余放松,无可厚非。

    为了戒掉手游的瘾,吴玥尝试给自己立下规定,在完成每天学习任务后,可在睡前玩半个小时放松。“效果十分显著,但重在坚持”。

    不过分沉迷手游,你有哪些建议?55.4%的受访者建议通过运动、听音乐等其他方式排解生活压力。其他还有:严格设定玩手游时间(47.8%)、培养一项兴趣爱好(41.3%)、始终让自己“有事可做”(40.3%)、把玩手游作为达成某项目标时的奖励(25.6%)、提前规划每天的日程安排(19.4%)和直接卸载手机游戏(15.2%)等。

    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19.8%,80后占52.4%,70后占20.3%,60后占4.9%,50后占1.3%。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04日 07 版

70.4%受访者认为父母应共同承担育儿责任
82%一线城市受访者有过相亲经历
什么样的女性容易被“剩下”
60.8%受访者称身边中学生最爱玩手游
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