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7年07月0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专业人士批评人工智能“虚火”太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04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目前,国内的人工智能(AI)领域“虚火”太盛,包括自然语言理解在内的核心技术仍没有解决,产业界就急于赚钱,过度跟风。在今天举行的2017第二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发布会上,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UIC)刘兵教授等业内人士批评了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存在的上述问题。

    不久前,阿尔法狗战胜了数位人类围棋高手。同时,今年推出的高考机器人却在数学考试中输给了高考状元,有教师给出的评语称,机器人语文没学好,读不懂题目。

    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赵东岩教授解释,AI的一个重要部分是认知智能,包括理解、运用语言的能力,掌握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在语言和知识基础上的推理能力。认知智能又主要集中体现在语言智能也就是自然语言处理上。也就是说,只有通过自然语言理解,才能实现智能与人类的无缝对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他认为,“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这座高峰上的一颗明珠”。

    基于此背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2016年联合发起了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旨在向社会公众介绍国际语言与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语言与智能技术领域的发展。

    据悉,第二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将于7月23日在北京召开,知名学者、产业界人士,将就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什么、近几年重要的技术有哪些、企业应该如何建立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先进技术等问题进行探讨。论坛也将搭建平台,推动产学研的合作互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04日 03 版

习近平致电祝贺非盟第29届首脑会议召开
郑州希望工程:把服务做到青少年心坎上
中柬将合作开办海外大学
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重庆市青少年庆“七一”网络主题集会举行
团云南省委启动边疆民族地区
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工程
专业人士批评人工智能“虚火”太盛
最高法首批367名员额法官宣誓
万亿元减税降费措施落地 企业获得感如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