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鼓浪屿和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2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1 版)

    当地时间7月8日,在波兰历史文化名城克拉科夫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1届会议上,大会主席雅采克·普尔赫拉宣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月7日,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提名项目“可可西里”也已申遗成功。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2处。

    鼓浪屿位于福建九龙江入海口,与厦门岛相望,中间隔着鹭江海峡。鸦片战争后,鼓浪屿在传统聚居地的基础上,逐渐形成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现留存有931座展现不同时期、风格多样的历史建筑、园林、自然有机的历史道路网络以及内涵丰富的自然景观。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鼓浪屿是中国在全球化发展早期阶段实现现代化的一个见证,具有显著的文化多样性特征和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中叶的现代生活品质。鼓浪屿的发展,清楚地记录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在鼓浪屿的交汇和传播,记录了我国早期近代建筑吸收南洋、西洋风格的基本特点。鼓浪屿同样见证了世界不同文化和价值追求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为中国和其他地区不同文化的融合发展提供参考。

    针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的加强游客数量控制、遗产监测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等建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表示,中国政府将严格遵守《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规定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做好鼓浪屿后续保护管理及展示利用工作,合理控制登岛游客数量、改善遗产本体保护状况、提升监测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将更加美好的鼓浪屿展现给公众。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杜越表示,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目前《世界遗产名录》中,可可西里平均海拔最高,超过4500米,是全世界非常稀有的高原,有着特殊的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可可西里也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评估报告中指出,可可西里一望无垠,几乎没有受到现代人类活动的冲击,美景“令人赞叹不已”。这里保存着完整的藏羚羊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间的迁徙路线,藏羚羊可以不受干扰地迁徙。

    青海省副省长韩建华表示,青海省将严格按照《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相关要求,“像爱护我们的眼睛、呵护我们的皮肤一样保护好可可西里的生态环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0日 01 版)

司法改革的历史选择
架设合作之桥 促进共同繁荣
浙江省宁波市:一名团员如何干好“两个岗”
鼓浪屿和可可西里申遗成功
蓝天保卫战背后的较量
我在辽宁舰上留张影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