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港石化晒6亿“绿色账单”

把污染关进科技的笼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1 版)

    在雾霾频繁光顾的京津冀地区,任何一根冒着滚滚浓烟的烟囱,都会深刻影响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摆在京津冀大大小小企业面前的一次“大考”。

    位于京津冀腹地,年原油加工能力500万吨的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公司,近年来先后投入6亿元实现从生产、停工检修到开工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升级;通过技术创新升级,针对炼油企业“废水、废气、固废”等治理难题频频“亮剑”,助力京津冀污染防治。

    油不落地 气不上天 声不扰民 尘不飞扬

    在连续长周期运行后,日前大港石化迎来了被称为 “环境保护难度最高、风险系数最大”的装置大检修。很多市民以为,炼油企业开工会产生污染,可停工检修哪来的污染?大港石化检修总指挥胡乙川解释说,这场为期3个月的大检修,从炼油装置停工、检修到开工,均处于非稳态,难度高、风险大,“几百个塔、容器,上千条管线都要逐一先吹扫、除臭、钝化,然后再打开检查维修。”

    操作稍有不当,很可能会使气体散发出去,“过去也曾有周围居民反映,确实闻到过一些异味。”大港石化机动设备处处长苗海滨介绍,如今企业编制了一整套检修方案,并建立起安全环保风险管控体系,“通过创新检修技术,已经可以向市民承诺‘油不落地、气不上天、声不扰民、尘不飞扬’。”

    据不完全统计,大港石化装置停工、检修、开工期间,预计多回收废气3万立方米、废油60吨,节水2万吨。 “公司专门投资300余万元,新建地下污油罐等密闭回收设施7台套,铺设临时管线4000余米,”大港石化生产运行处处长张宝森介绍,所有停工退出的1.2万吨物料要逐一明确退料时间、去向、数量、储存和净化处置方式,“也就是说,所有物料全密闭回收并合规处理。”

    为了严防异味溢出,公司投资1000万元对400余台设备采用密闭循环、冷凝回收技术进行清洗除臭,产生的废液密闭输送至高浓度废水处理装置和污水系统处理。同时采用“除臭+两级冷凝”技术,实现全过程全密闭清洁处理、清洁排放。

    此外,先后投资近百万,一方面对30多处装置敏感噪声点源采取消音防护;一方面对施工现场的砂石料、土方,采用防尘网覆盖、喷湿作业,运输过程采用下铺上盖的方式封闭运送等措施,避免扬尘污染。

    将污染关进“科技”的笼子

    治理各种环境污染,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大港石化莱特公司经理孙洪泉介绍,在污水处理上,大港石化研发了针对炼化高浓度含油废水点微生物处理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将自然界中的微生物菌群进行特殊筛选、培养、驯化,形成独特菌种,专“吃”高浓度废水中的污染物,使其分解、降解,“将COD从20000毫克每升降至500毫克每升以下,效果非常显著。”

    这些经过微生物技术处理的污水,可以再利用超滤反渗透、臭氧氧化等技术深度处理,将其净化为可用于锅炉发汽的水回收利用,最后将COD降至40毫克每升以下后可以达标排放。2016年该公司共回收处理污水113万余吨,污水回用率超过76%,实现了污水的循环利用与节能减排。

    伴生于炼油生产过程的废气,不仅对环境有害,更是公众深恶痛绝的“异味”之源。为最大限度回收废气,甚至变废为宝,大港石化将原每年5000吨硫磺回收装置扩能为每年1万吨,把废气中污染环境的“恶臭”气体硫化氢转化为高效产品硫磺,回收率达到99.8%。每年回收硫磺7000余吨,实现了保护环境与创效双赢。同时,引进先进的湿式烟气洗涤技术,使催化装置烟气二氧化硫浓度从每立方米250 毫克下降到每立方米20毫克以下,每年减排二氧化硫约200吨。

    大港石化安全环保处处长王玉林谈到,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S)是国家当前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该公司从设备动静密封点泄漏、油品储存、调和、装卸损失、废水集输处理过程逸散等环节入手,采用装置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实现检测全覆盖,“发现一处,修复一处。”

    采用“逆向接触吸收+膜分离”油气回收工艺,在综合装车场建成投用每小时300立方米油气回收装置,每年回收油气100余吨;采用蜂窝式全接液浮盘技术,完成3具浮顶储罐浮盘升级改造,较传统浮盘储罐每年减少VOCS排放70%。为了处置装置异常状态下排放气体,大港石化还建成2万立方米气柜回收装置,最大限度地回收油气,实现减排循环利用。

    污泥是污水处理中分离出来的油泥水混合物,一度成为困扰企业废渣处理的难题。该公司多年自主技术攻关,创新实施“三泥”雾化进入焦化回炼技术,不仅每年节约蒸汽1000余吨,而且减排“三泥”3000余吨,实现了油泥100%回炼。

    此外,去年大港石化还成功研发“热化学洗涤+离心分离”罐底油泥处理技术,全年处理油泥2625吨,为企业罐底油泥探索出了一条无害化处理之路。今年以来,大港石化自主研发的超声波破乳老化污油处理技术又获突破,目前已进入现场试验阶段,该技术具有分离时间短、反应温度稳定、不出现二次污染等优点,有望在老化污油处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6亿环保巨资助力绿色京津冀再升级

    截至2016年,大港石化产品质量升级9年内实现“三连跳”,汽柴油产品100%达到国Ⅴ标准,并成功生产95#京Ⅵ标准汽油直供北京。2016年12月至今,累计供应量近12万吨,成为中国石油首批供应北京市场京Ⅵ标准油品的企业之一。

    面对当前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重任,大港石化持续推进产品质量升级的基础上,斥资1.78亿元,重点实施VOCS减排、氮氧化物治理等12大环保专项提标改造工程。为进一步升级产品质量,计划再投资2.3亿元,建设25 万吨/年催化轻汽油醚化和1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使汽柴油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国Ⅵ标准。

    下一步,大港石化还将继续投资1.97亿元,实施节能节水改造、资源回收利用等24个项目;预计实施后,全厂综合能耗降低4.75千克标油/吨,能耗指标将进入中国石油先进行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1 版)

央企员工持股半年考
大港石化晒6亿“绿色账单”
CRH3A型动车组即将投入运营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