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3.0%受访者认为“翻拍剧”情节推陈出新最重要

57.3%受访者表示“翻拍剧”演员演技尴尬最让人失望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7 版)

    漫画:李晓宜

    “翻拍剧”作为影视剧的重要类别之一,通过对已有经典电视剧的重新拍摄,在演员班底、角色设置、故事情节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再创作,一直以来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和追捧,但也伴随着不少争议和质疑。观众期待看到什么样的“翻拍剧”?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4.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翻拍剧”,45.2%的受访者观看“翻拍剧”是出于对原作的喜爱,51.7%的受访者认为翻拍剧好评不多的原因是投资商追求快速利益。

    受访者中,00后占1.4%,90后占22.1%,80后占51.8%,70后占18.0%,60后占5.3%。

    53.0%受访者认为“翻拍剧”最重要的是故事情节推陈出新

    “‘翻拍剧’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对国内知名度高的电视剧进行翻拍,比如《红楼梦》《西游记》《射雕英雄传》等;另一种是选择深受观众喜爱的外国影视剧,买下版权后进行本土化的改编和翻拍,比如最近播出的《深夜食堂》。”在北京某高校读研究生二年级的廖晓军是一名影视剧爱好者,对于“翻拍剧”,他持支持态度。“这两种‘翻拍剧’,都是对新的表现形式的积极探索,无论现状如何,都不该全盘否定”。

    就职于武汉某互联网公司的韩笛并不喜欢“翻拍剧”。“经典就是经典,到目前为止,还很少看到翻拍能够超越经典的案例”。

    调查中,44.2%的受访者表示支持“翻拍剧”,认为新版本会有新感觉;35.0%的受访者不支持,认为翻拍是“炒冷饭”,缺乏意义;20.8%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哪怕明知是烂片,却还是忍不住想看。”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三的檀林泽最近正在追一部“翻拍剧”。早在决定观看前,他已经在网上看到过许多关于该剧的负面评论。檀林泽坦言,网络上“一边倒”式的差评反而引发了自己的好奇心。

    韩笛会把观看“翻拍剧”作为朋友间的谈资。“‘翻拍剧’本身就自带话题性,常常是身边朋友都在看,如果自己完全不了解,可能连一起吐槽都插不上话”。

    河北承德的全职太太孟瑶(化名)是一名金庸小说迷,但凡翻拍自金庸小说的电视剧,孟瑶都会观看。“每一遍都是对故事的重温”。但她也坦言,如果某个翻拍版本做得不用心,自己会很生气,“这是对经典的不尊重”。

    谈及观看“翻拍剧”的原因,45.2%的受访者是出于对原作的喜爱,33.9%的受访者是出于好奇,32.6%的受访者是跟风,30.6%的受访者觉得有些翻拍剧比原作更好看,15.1%的受访者表示差评越多,反而越想看,13.6%的受访者观看“翻拍剧”是为了和别人聊天时有话题,还有10.4%的受访者是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对于“翻拍剧”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调查中,53.0%的受访者认为最重要的是故事情节推陈出新,48.5%的受访者认为是演员演技保障,44.3%的受访者认为是做好本土化改编,要接地气,35.3%的受访者认为是延承原作风格,26.3%的受访者认为是道具、布景等设计精美,8.0%的受访者认为是做好宣发营销。

    57.3%受访者认为“翻拍剧”演员演技尴尬最让人失望

    “许多‘翻拍剧’看完后,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廖晓军说,“翻拍剧”开播前火爆的话题度,和粗制滥造的制作水准,会让观众感到很大落差。“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

    “经典版的电视剧拍摄时,找的演员大多是踏踏实实演戏的‘戏骨’。而现在重新翻拍,首先被剧组考虑的就是各种‘流量担当’。”廖晓军认为,缺乏层次感的演技无法满足观众对经典电视剧中人物形象的期待,是人们对部分“翻拍剧”失望的重要原因。“但偶像演员又常常是影视剧的‘流量担当’,能吸引来大量粉丝成为观众,带动收视率。所以才常常出现收视和口碑两极分化的现象”。

    孟瑶觉得,很多从国外引进版权的“翻拍剧”常常因为本土化改编不到位而“水土不服”。“翻拍电视剧和翻译小说有相似之处,得让人感到亲切,不能总是端着翻译腔说话”。

    本次调查中,演技尴尬(57.3%)被受访者认为是“翻拍剧”最让人感到失望的元素。其他还有:篡改经典剧情(53.5%)、刻意追求标新立异(35.9%)、布景粗糙(32.1%)、再创作时缺乏新意(30.7%)、不接地气(30.5%)和特效造型不够用心(17.4%)等。

    曾有网友评论,“翻拍经典是在炒冷饭”。对于这句话,42.0%的受访者表示认同,20.7%的受访者不认同,还有37.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翻拍经典剧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只是为了借用经典IP的力量快速‘圈钱’,就难逃‘炒冷饭’的嫌疑。”韩笛说。

    对于“翻拍剧”好评不多的原因,51.7%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投资商追求快速利益;49.4%的受访者认为是经典深入人心,新作很难被认同;47.6%的受访者认为是演员演技欠缺;34.1%的受访者认为创作者只是借经典IP“吸金”;29.3%的受访者认为是因为编剧待遇低下,缺乏创作动力;25.9%的受访者觉得是演艺界整体心态浮躁;11.4%的受访者觉得是因为观众口味变得挑剔。

    “想做一部精品剧原本就很难,‘翻拍剧’有珠玉在前,要想得到观众的认可,就更需要下大功夫。但现在很多电视剧制作方却把翻拍当作一条捷径,靠现成的IP来消费观众的情怀,可能短期内受到了很高的关注,但作品很快就会被遗忘。”谈到对国产电视剧、尤其是“翻拍剧”的期望,廖晓军希望电视剧制作方能够更多几分匠人精神。“不必过分求快,好饭不怕晚。要相信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实习生 崔艳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7 版)

52.2%受访青年认为大学期间不适合结婚
81.8%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关注政府信息
53.0%受访者认为“翻拍剧”情节推陈出新最重要
53.5%受访者直言当下影视剧广告植入太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