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大且美丽的书店不会杀死书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2 版)

    虽然我自己也是文科毕业生,但有时真受不了“文科生的矫情”。别忘了,传统书店同样是一桩生意,没钱赚人家不就关张了吗?

----------------------------------------------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举行。可惜,这是一场有关书店的活动,而不是书的活动。几年前,实体书店还被断定必死无疑。如今,书店却以另一种姿态复活。大商场的书店,和传统书店有着根本性不同:没有爱书的店主,取而代之的是懂得经营的经理。所以,有论者感叹:高大且美丽的书店,正在杀死书。资本青睐书店,是一种精明的生意,并不是书和作家的福音。

    相比纸媒的困境,纸质书的境遇似乎要稍好,甚至还能保持一定的增长。当然,主流的购书途径已是网络。网络书店低廉的价格,实体书店是比不了的,无法承受的店租成本是主要原因。所以,当上网买书成为消费者的主流选择,实体书店甭管之前多么有名,除非像新华书店那样拥有自己的店面产权,否则难免凋零,甚至关张。

    这几年,之所以实体书店能够在大城市迎来复兴,主要原因是同样受到网购冲击的大型商场,它们需要一些书店装饰门面,吸引客流。书店因此获得了“被利用”的价值,商场愿意以低租金甚至免租金,吸引书店入驻。这些书店因为承担着卖书之外的角色,所以装修一般都非常豪华,长得不太像是传统的书店,而更像是一个以书为背景的休闲场所,卖咖啡、搞活动的收入,要超过卖书的收入。

    但书店长得这样“高大且美丽”一定是坏事吗?这样的书店就是在杀死书吗?人总容易念旧,觉得跟传统书店不一样,就是不好,这可以理解,但并不对。书店能有个租金便宜的地方可以开,爱书的人能有这样的书店可以逛,总归是好的。之所以惊呼“高大且美丽的书店正在杀死书”,是因为论者觉得这样的书店只是“被利用”,是一桩精明的生意,不再有爱书的店主和顾客。

    虽然我自己也是文科毕业生,但有时真受不了“文科生的矫情”。别忘了,传统书店同样是一桩生意,没钱赚人家不就关张了吗?开书店本来就是商业行为,无论过去靠卖书赚钱,还是现在靠卖咖啡赚钱,也只是经营策略不同而已。确实,书店能够复活,是因为商场觉得它有“被利用”的价值。可是,不仅书店如此,所有东西都这样,无论是一件物品还是一个人,如果没有“被利用”的价值,那么他或者它就只能消亡,最多在博物馆成为历史的见证。

    我们喜欢“被利用”来做好事,害怕“被利用”来做坏事,但真正可怕的,是居然没有“被利用”的价值,你存在着,仿佛根本就不存在。所以,不要觉得“被利用”,一定是吃亏的。书店从“被利用”中复活,书店经营者从“被利用”中赚到钱,读者从“被利用”中有个舒适的充满书香的去处,这些都是好事。高大且美丽的书店,不会杀死书;否定商业之美的所谓情怀,才真有可能杀死书。

舒圣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02 版)

盯梢暗访专家 怪象之下创卫模式何去何从
申遗成功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治理有偿补课不能只靠一纸禁令
高大且美丽的书店不会杀死书
我理解那位上班打瞌睡的公务员
强迫报考北大是糟糕的“最后一课”
千余私家车为救护车让道靠的不只是道德
驱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