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1 版)

    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事件:7月9日上午,宝兰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驶出西安北站开往兰州,标志着宝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宝兰高铁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

    辣评:宝兰铁路的通车不仅将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也形成了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速通道。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如今西北地区的铁路交通修好了,下一步的重点就是如何为西北地区引进更多的产业能力和创新动能,从而让这条铁路成为真正能输血的“主动脉”。这既考验着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多个西北省份的协同合作能力,也呼唤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助推西北地区的腾飞。

    多家基建央企在雄安新区领跑布局

    事件:雄安设立新区已经成立100多天,一批从事基建领域业务、具有央企背景的上市公司密集进驻雄安新区,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在雄安新区设立子公司的计划目前正处于规划阶段,构成了目前上市公司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主要图景。据媒体报道,中铁建工、中煤建设、西南设计研究院、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纷纷在雄安新区落脚。

    辣评:在雄安新区成立之初,一大批上市公司迅速在当地设立子公司,资本市场也掀起一股“雄安概念热”。概念过后,央企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投入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值得关注。不过,雄安新区的建设是向全社会开放的,也吸引了许多民营企业进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央企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重复建设,并且注重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在为雄安新区的当下打基础的同时,不忘给未来引入更多活力。

    云南白药混改 变更为无实控人企业

    事件:云南白药6月28日晚公告,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通知称:白药控股办理完成增资引入江苏鱼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登记并换领了新的营业执照。本次交易完成后,白药控股的股权结构变更为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江苏鱼跃分别持有45%、45%、10%的股权,无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实现对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的实际控制,白药控股及云南白药均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企业。

    辣评:在众多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案例中,云南白药的突破性尝试有特殊意义。不仅在于自上而下的改革方式,更在于让民营资本总持股比例超过了国有资本,给予民营资本前所未有的话语权,还启动针对高管的“去行政化”,使之成为按照市场化方式选聘的彻底的职业经理人。国企混改,需要在政府、企业和投资人之间取得利益平衡才能走得长远。希望今后各方对国企混改都能给予持续的支持,在政策层面破除“玻璃门”,让社会资本愿意、敢于参与进来,并且参与后能干事、有活力。

    中企8年海外并购总额超4.6万亿 国有企业唱主角

    事件: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中国企业出境并购高达1800笔,总金额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大军中,国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倡议的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参与全球市场以及并购的机会将会越来越多。

    辣评:海外并购是一项高风险行业,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并非坦途。担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的国企在海外并购中,尤其要做好各项制度安排,尽量减少海外市场的投资失利。走出国门后,国企要做好与所在国政府的沟通,及时了解最新政策,适应当地特殊的市场环境和文化氛围,避免因自己准备不充分而导致失败。

    华侨城与曲江合作探索央地合作新模式

    事件:华侨城与西安曲江日前签署了增资扩股框架协议,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华侨城在各地布局多个文旅项目。此次合作探索了央企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一种新模式。

    辣评:央企在管理与资金上有优势,地方政府在资源与环境上有优势,两者通过具体项目合作,以此来吸引各方资本投入,从而发挥巨大作用。今后,这类央地合作的案例会越来越多。不过,合作中的资金来源仍然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在华侨城的这个文旅项目中,PPP模式是惯用的投资方式。而与政府签署协议所涉及的PPP项目大多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一般超过10年;而信托、基金等资金周期最长为五年。因此,今后如何拓宽“钱路”仍然是PPP项目的难点。

    (本报记者  王林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1日 11 版)

央企员工持股半年考
大港石化晒6亿“绿色账单”
CRH3A型动车组即将投入运营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