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本报独家报道大学生创业者专利维权艰辛引起重视

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题调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实习生 胡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5 版)

    29岁的武汉大学生创业者李恒专利维权的辛酸经历经本报报道后(相关报道见2017年6月21日5版),引起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派人赴武汉进行相关调研。在7月12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有关人士表示,调研情况将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国务院。

    “如果没有一个合理的保护制度,怎么可能有人会想着去创新创业?”座谈会上,李恒有些激动。

    李恒在武汉读大学期间研发出一种“高空喷淋降尘系统”,依托该成果申请到国家专利并开始了创业之路,生产的“治霾神器”目前服务于武汉、长沙、杭州、成都等全国近300个工地。其公司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

    创业几年间,李恒的公司在全国多个省份遭受到侵权之痛。为了维权,他们曾偷偷潜入工地取证、四处奔波反映情况,还在某地遭遇立案难……

    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成本高、周期长、举证难、赔偿低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座谈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执法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研将以李恒的典型个案解剖,基于知识产权如何发挥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保障作用,探讨在双创过程中知识产权权益人的权利如何保护,面临哪些制度性障碍,专利法的修改、制度层面建设怎样有力推动双创,形成专题报告呈报国务院。

    为了维权,李恒与不少地方的知识产权局打过交道。他发现,知识产权维权难不只有社会认识不足、司法途径成本高等原因,维权力量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譬如有的地市局里就3个人,一个局长,一个科长,一个副科长,“有一个人出去办事,庭都开不了。”

    “创业者不易,李恒是一肚子苦水。”听完李恒的故事,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处处长刘小仆感慨,大学生创业期待各方关注,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大学生创业者资金扶持的力度。但是,李恒的案例暴露出的问题是,软环境的营造和创业者能力的提升同样重要,同样需要加强。

    武汉知识产权研究会常务理事、武汉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所副所长蔡祖国副教授分析,“双创”背景下,大学生创业企业不断涌现,知识型创业是最大特点,也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热切期盼,这类企业起点高、成长快,同时早期生存异常脆弱,知识产权受侵害甚至可能直接将企业扼杀在摇篮中,期待政府之手呵护新生力量的成长。

    他呼吁政府加快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大侵权处罚力度,为大学生创业提供维权信息服务,帮助搜集证据,减免一部分打官司的费用,降低维权成本。

    作为在校大学生聚集最多的城市,武汉市今年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获得高校的积极响应,大学生创业软硬件环境不断加强。武汉市知识产权局近年来一直关注创业企业的专利维权问题,李恒唯一一次比较顺畅的维权经历就是在该局的支持下实现的,该案例还入选了2016年武汉市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

    今天的座谈会上,蔡祖国的呼吁获得了积极回应。武汉市知识产权局执法处处长李卓端介绍,武汉市为了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中国(武汉)光电子领域知识产权快速保护中心,并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

    他说,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李恒案例背后的典型意义,目前该处正在着手起草报告,筹备成立专门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对像李恒这样的大学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给予咨询、指导和帮助,“预计近几个月内就会启动”。

    李卓端表示,大学生刚开始创业,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设备、研发上面,维权要请律师是一大现实难题,该处正在研究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维权给予资金的政策扶持。

    本报武汉7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实习生 胡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5 版)

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题调研
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10年培养261名工科创新人才
“我们可能彼此陌生,但绝不冷漠”
上海希望工程定向结对贫困村
全国日均处理快递超亿件
江苏超额完成全年保障房“基本建成”任务
武汉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元欣被“双开”
浙江乐清: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
北京:扫一扫入住“享睡空间”
共青团中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
《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