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日本自卫队积极参加多国联合训练意欲何为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12 版)

    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发布消息称,7月底将参加在蒙古国举行的联合国维和行动多国联合训练。目前,日方正在就此展开积极协调。如果此次训练成行,这将是日本自卫队在多国框架下的首次联合训练,从而成为其对外军事活动拓展的又一次突破。

    据悉,此次联合训练名为“可汗探索”,计划7月23日至8月5日在蒙古国进行,将有美国等27个国家参加。“可汗探索”始于2003年,曾是蒙古国与美国系列军演的代号,每年在蒙古国举办。自2006年转变为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并逐步由作战和作战支援性质的军事演习转变为联合国维和任务的联合军事训练。

    日本陆上自卫队此次将派出以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反恐为主要任务的 “中央快速反应集团”约45名官兵参加。具体训练内容可能包括在宿营地周边的巡逻、盘查,假想在车辆移动时收到驰援护卫要求等。

    日本近年来与外军的联合训练越来越频繁。其中,主要是与盟友美国之间展开的多军种、全方位、常态化联合训练。今年4月28日,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两架F-15战斗机,在冲绳东部海域上空与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上的两架F/A-18战斗机展开了联合训练,主要涉及“与航母战斗机进行编队训练”和“与航母及其他军舰进行通信训练”等内容。日本航空自卫队宣称,其目的是“提升日本航空自卫队的战术技巧,强化与美国海军的协作”。

    今年6月1日至6月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和“足柄”号驱逐舰与美军的“卡尔·文森”号、“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及其编队在日本附近海域进行了联合训练。日本海上自卫队宣称,联合训练的目的是“提升自卫队的战术技巧并强化与美国海军的合作”。

    紧接着在6月底,日本航空自卫队与美国空军两架B-1B“枪骑兵”轰炸机在东海上空进行了联合训练,这是美日两国之间展开的首次夜间联合训练。耐人寻味的是,这两架轰炸机不久之后即飞越了中国南海上空。

    总的来说,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展开的联合训练体现出了“小动作”+“大意图”的特点。除去大规模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美日之间展开的大部分联合训练规模都不大,均是在战术层次、小范围内实施。但却往往都是在较为敏感的时期“恰巧”展开。演习传递出了展示美日之间坚定的军事同盟、威慑直接对手或潜在对手的信号。

    日本在强化军事同盟关系的同时,还通过丰富联合训练课目拓展军事任务和职能。实际上,日本是想通过一点点扩展联合训练的内容和范围,来一步步实施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海外军事活动。

    因此,即将在蒙古国展开的联合训练就是一个“有利契机”。一方面,日本意在通过联合训练向多国展示其精干的军事力量和专业的军事能力;另一方面,与这么多国家一起展开联合训练,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是力求取得这些国家对日本向外扩展军事影响力的认同和默许。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王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12 版)

如果战争再次爆发,这支驻守平型关的部队能打赢吗
解放军有能力护卫香港更美好的明天
日本自卫队积极参加多国联合训练意欲何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