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

山东31%省政府部门网站无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3 版)

    本报济南7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7月11日,山东省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公布《2016年山东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报告》,报告显示,山东省市政府部门权力运行公开水平明显提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总体较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范围逐步扩大,但部分单位在政府网站开展民意调查活动数量偏少,31%的省政府部门和29%的市政府在线调查主题仅局限于网站页面改版、网站满意度等方面,没有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

    据介绍,上述政务公开评估对象为山东省42个省政府部门(包括组成部门、直属特设机构、直属机构和部门管理机构)和17个市级政府(每个市随机抽取两个县〔市、区〕政府)。评估指标包括四个一级指标:“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参与和回应关切”和“政务公开能力建设”,评估工作坚持民主公正、客观量化、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评估发现,各市政府均公开了本市空气质量信息,饮水安全信息公开率超过94%,重点排污单位公开率超过82%,环评信息公开率超过88%。82%的市政府设置了食品安全标准专题专栏,公开了食品安全标准信息或提供了标准查询链接。

    此外,81%的省政府部门、82%的市政府和76%的县级政府开通了在线访谈栏目,27个省政府部门、17个市政府和27家县级政府公开了领导信箱或公开电话。40个省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信,占95.24%。17个市政府全部开通政务微信。

    报告同时指出了目前山东省政务公开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在征求意见结束后,71%的省政府部门和70%的市级政府未能够及时公开意见收集情况、采纳情况和未予采纳的理由等。再比如,民生领域信息方面,部分单位采用的是领域分类,公众获取信息极为不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3 版)

全国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7月15日起须登记备案
中国计算机科学论文占全球23%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护苗2017”行动第一批案件
第十届“香港与内地青年法律交流周”开幕
2017上海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山东31%省政府部门网站无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
图片新闻
黄大年的“万有引力”
国办首发医学教改专项文件透露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