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4位普通用户被请上讲坛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新网商大会上详解“新金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4 版)

    井贤栋详解“新金融”

    “新金融是更好的金融,它让金融走出华尔街,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不只关注赚钱,更关注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

    作为马云提出的“五新”之一,新金融到底是什么?7月12日,在2017年新网商大会新金融分论坛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和人工智能大咖、普通用户一起回答了这一问题。

---------------------------------------------   

    蚂蚁金服怎么看

    什么叫新金融?井贤栋表示,就是由于科技的发展,为整个金融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利用金融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消费者、服务实体经济,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井贤栋说:“新金融是更好的金融,它让金融走出华尔街,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不只关注赚钱,更关注解决人们的实际问题。”

    “新金融将更具包容性,从服务‘二八’走向服务‘八二’。”井贤栋认为:“科技正在重塑新金融,一个和DT时代相适应的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井贤栋表示,这两年,关于金融行业的变化有很多说法,无论何种说法,最终是“百川归海”,就是新金融。

    之前的金融体系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和工业文明相适应、对应的是标准化、大生产、人工服务等等。而随着信息革命的推进,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成熟,新金融体系正在形成。

    用户如何感知新金融

    “每个时代,技术的革命,都会带来新的物种,产生新的需求,金融创新往往就是在服务这些新物种的过程中产生、发展。”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教授如是说。

    在这场主题为“金融与好的社会”的分论坛上,4张年轻的面孔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作为蚂蚁金服4.5亿用户的代表,他们用亲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对新金融的理解。

    其中,来自罗马尼亚的留学生Peter在中国深造五年,已经习惯了“无现金”生活方式,并且想把这种生活方式带回自己的祖国。他还现场“求职”,表示要报名加入支付宝,井贤栋当即回应“欢迎你”。

    而来自杭州的大四毕业生沈钧亮,代表着“穿越虚拟和现实的人”,因为一款叫做蚂蚁森林的游戏,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成功减掉70斤体重,并在阿拉善看到了自己种的树。

    4位嘉宾,都是蚂蚁金服数亿用户中的普通一员,也是新金融的受益者。他们的故事,让大家对新金融有了新的认知:新金融不再高高在上,新金融就是普通人每天的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怎样影响新金融

    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力量正在重塑整个金融业,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出现,被认为将会替代金融业许多信息收集、分析、加工的工作。

    在“人工智能与我”的大咖讨论中,蚂蚁金服首席数据科学家漆远表示:“目前我们客户的问题每天96%-97%是人工智能解决的,并且,智能客服的解决率已经超过了人类,人类是75%,人工智能是78%,但仍有一些疑问是机器不能解决的。”

    事实上,那些不内嵌于人们生活场景之中的纯信息分析加工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然而人工智能也不是万能灵药。井贤栋表示,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金融更应和人文紧密结合,金融将像“自来水”,每个人需要的时候便可以得到服务,为所有人带来福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4 版)

特朗普长子公开邮件令白宫陷入混乱
欧洲再次“禁土入境”引发新一轮土欧互撕
上半年3万余人因职务犯罪被立案侦查
马云重奖乡村校长 20名校长共获千万资金支持
苹果公司投10亿美元在贵州建设iCloud数据中心
教师:会原谅孩子 孩子:说真话轻松很多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4位普通用户被请上讲坛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新网商大会上详解“新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