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乐清: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5 版)

    殡期一律限定在五日之内;一律严禁燃放烟花爆竹;酒席数量限制在20桌以内,不准出现龙虾等高档菜肴……

    这是写入乐清市南塘镇鲤鱼山村丧事简办的“村规民约”,共九条,内容包括了殡期、花圈规格、酒席数量、宴请标准、灵棚面积、吊唁人数、鼓乐队等,同时提倡不设夜宵、不送收人情、丧期酒席每桌不超过200元、以及用鲜花或自制绢花代替白毛巾等。

    如鲤鱼山村一样,南塘镇18个村都把丧事简办写入了“村规民约”。据乐清市文明办统计,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目前该市已有911个村(居)把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

    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被视为陋习。而在浙江乐清农村,此风尤甚,殡期长、搭棚占道以及铺张浪费,给村民带来沉重经济负担的同时,也影响了社会风气。当地一位村干部说,村民办一场丧事,少者花费几十万元,多的百万元以上也不少见。

    在乐清市组织的一次两万余人参与的民意调查显示,96%的受访者希望办丧费用在10万元以下;78%的受访民众选择出殡酒席控制在20桌以内;66%的民众选择严格控制或取缔燃放烟花爆竹。

    为剜除沉疴顽疾,革除陋习弊风,今年4 月,乐清市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到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同时开展丧葬礼俗整治,把丧事大操大办、占道搭棚、丧事扰民等列为重点整治对象,提出丧葬礼俗的“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等,并在乐清农村全面推行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办丧行为。

    如今,这场发轫于政府,落点在乡村的民间礼俗“纠风”正在乐清有序推进。据悉,自今年4月以来,南塘镇共有25例丧事,按新规执行以后,花费省了200多万元。

    南塘镇党委书记叶志吉介绍,自从推行丧事简办后,村民的观念也在改变,从最初认为是“政府多事”,到现在觉得“心意到了就行,不必铺张浪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3日 05 版)

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专题调研
西安交大钱学森实验班:10年培养261名工科创新人才
“我们可能彼此陌生,但绝不冷漠”
上海希望工程定向结对贫困村
全国日均处理快递超亿件
江苏超额完成全年保障房“基本建成”任务
武汉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吴元欣被“双开”
浙江乐清:丧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
北京:扫一扫入住“享睡空间”
共青团中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
《关于加强技工院校共青团工作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