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7月1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新著

青春相守望 结体少年行

钟紫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2 版)

    中国的青年研究被纳入社会科学领域,是由于存在着认识与引导青年群体这个强烈的社会需求。几十年来,青年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然,对青年的历史研究迄今又尚未真正进入和深入。

    一直在提倡青年历史研究的青年研究学者田杰指出:“青年,处于生命运动和社会运动的交错点上,正是在这一交错运动中,人类的生命形式和价值型态,呈现出无限丰富的多样性。青年史的研究,将带给我们对青年的全新理解。”青年的诞生,是人类进化和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青年史的研究将证明,如果说存在着某种关于青年的本质或规律的话,那么,这种本质或规律只能隐含于青年的天性和自然之中,它来自人类生命和文化创造的本源,来自人类进化的源头和文明悠远的历史。

    谢昌逵先生的新著《青春奥秘:青年的历史存在与社会角色》,不仅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青年研究的曲折性和丰富性,也为当代青年研究提供了理论自信和历史思维。青年的存在不仅是改变世界的一个变量,也是关于人的本质回归的圆形时间线与自然社会发展的线形时间线交汇处出现的一种历史现象。谢昌逵先生这本书,可以说在青年研究的历史上画上了浓重墨彩的最新一笔。

    谢昌逵先生今年将届90岁高龄,可谓我国最年长的作者之一。他曾参与创办《中国青年报》,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团中央研究室工作时创办了《青年研究》杂志,曾任中国青年社会学会会长。2007年,他的《改革开放中的青年与青年研究》一书获得中国青少年研究事业终生成就奖。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青年研究的开拓者之一。

    《青春奥秘:青年的历史存在与社会角色》的20余万字是谢老用手写屏一笔一画写出来的,如此高龄的他为了求证史料,反复到图书馆借书、到书店购书,曾托付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在法国访问的同仁收集古罗马青年研究方面的史料。他晚年集中精力,八年磨一剑,阅读了大量有关文献与资料,写出了这本很有学术价值的新书。他从人类起源中的青春期一直考察到现今社会,系统梳理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青年所起的作用以及重大意义;从历史发展中思考青年的本质特征,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作者不仅从中国的历史,特别是近、现代以来青年的发展,还从西方社会的演变与青年的状况作了宏观的比较研究,从而论述青年发展的规律。作者的探索精神和无止境践行,相信会使不同年龄段的有良知的青年研究者充分体认《诗经·小雅·车辖》里名句的意境:“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北京青年研究会会长沈杰研究员评价说:“谢昌逵先生以令人难以置信的卓绝努力,从80岁高龄开始这一选题的研究和写作,历经八载春秋,通过对卷帙浩繁的文献进行阅读和辨析,经由一生积累下的丰厚学识的提炼和升华,用独特、深遂的学术视野,为人们避免陷入关于青年和青年现象的各种误读,提供了一部见解睿智、高度原创的厚重之作。”的确,这本书从哲学的高度,对青年的方方面面作出了深刻论述,不仅反映了作者本人高深的学理修养,而且为青年研究提供了很多值得继续探讨的命题,为青年研究走向学科化建构了新的舞台。这本书尝试以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与方法,来研究青年在整个人类历史进程中和社会快速发展与变革过程中,所起到的独特作用和重要意义,以及它所表现出来的带规律性的本质特征,这对建立起科学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青年观和建设青年学科的核心理论,都很有帮助。

    《青春奥秘:青年的历史存在与社会角色》出版后,在上海社科院青少年所和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研究中心以及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举办新书研讨论坛上得到学界盛赞,与会学者纷纷表示这本书的出版弥补了青年研究一些领域的空白。

    确实,这本书是笔者有限目力所及的中国学者关于青年理论系统全面且富有创见的一本,它为创建科学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青年研究作出了宝贵贡献,也为这一研究领域提供了先进的方法与优良的学风,更为进一步开拓与深化、细化这个领域的研究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钟紫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7月17日 02 版)

落实青年发展规划 加强青年学研究
青春相守望 结体少年行
怒怼《王者荣耀》更该反思什么
人人热聊道德,对社会未必是好事